莱芜军分区瞄准实战磨砺后备精兵严格组训考核提升战斗力

贾占锋 刘明奎

2015年04月16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莱芜军分区瞄准实战磨砺后备精兵严格组训考核提升战斗力

  警棍盾牌操、民兵实弹射击、刺杀操、公路护路分队应急救援……3月17日,山东省莱芜军分区在下陈靶场举行民兵开训誓师大会,来自莱芜市的15支民兵代表队分别进行了9个课目的演练。高效顺畅的信息化指挥通信手段、统一规范的组织指挥流程让人眼前一亮。

  该军分区司令员王兴冰介绍说,新时期新形势下民兵就要发挥突击队和尖刀连的作用,按照习主席提出的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要求,精武强能,砥砺精兵,应急应战。

  提升紧急情况下快速反应能力,平时就要按照实战环境组训实训。这个军分区按照民兵平时能服务、急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的标准要求,把强化训练、严明纪律作为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抓手。他们把严格民兵组织建设作为练兵强兵的基石,注重整合军地资源,规范组建程序,按照应急、支援、储备3类队伍建设标准,对口、科学、合理地在全市建立起以民兵基干队伍为重点的民兵分队,全市民兵队伍编组更加合理、结构更加科学、布局更加优化。扎实的编组工作,为实施实战化训练,提升战斗力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证。

  针对个别分队应急拉不出、完成任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在军分区党委议训会议上,李保泉政委的话掷地有声:“谁在军事训练上偷工减料,玩假把式,我们就和谁过不去。”该军分区直视训练中的短板和弱项,实行机关人员分点帮抓,责任到人,立说立改,切实推进实战化训练的落实。

  “刀靠磨、钢靠锻,真功硬功靠训练”。在民兵训练上,该军分区坚持按纲抓训,不降训练标准。他们把训练大纲标准作为提升训练层次和水平的硬指标,贯穿于组训活动的各环节,对重难点课目严格条件、训全内容、达到标准,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确保“一声令下、迅即出动、发挥作用”。

  结合形势任务,莱钢集团武装部在设备检修中心成立了莱钢女子民兵连,队员全部为退伍军人和业务骨干,素质过硬,作风顽强,充分展示了女民兵的巾帼风采。在去年“4·16”寄母山发生的山火救援中,钢城区民兵应急分队在接到救援命令后,1个小时内全部到达现场,展开救援,圆满完成任务。钢城区委书记胡文朴感慨地说:“平时铸造应急铁拳,急时才能冲得上去、发挥作用!”

  严格组训考核,是提升民兵实战演练成效的“牛鼻子”。为实战淬火锻造出能打仗、能应急的合格民兵,莱芜军分区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个声音,从难从严组训督考。在今年2月初准备春季开训动员课目遴选上,参谋长张嘉雷一个训练场一个训练场地过,所属4个武装部围绕单兵战术、地形地物利用等实战课目,在硝烟味十足的战场环境中拼搏,最终在开训誓师会上获得优异战绩。“这样的演练硝烟味浓,与实战贴得紧,也能提升自己的真本领,最主要的是让我们明白了练为战、练为赢的确切含义。”参训女民兵韩君如是说。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