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军人价值 培育国防意识

邓伟余 赵继承

2015年04月16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尊崇军人价值 培育国防意识

  近日,两件事让魏祖民兴奋不已,一是他获批兼任宁波预备役炮兵团中校副团长;二是他被宁波市表彰为“武委会好主任”。出身军人家庭,自小在军营长大,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区长魏祖民有着天然的军人情结。在驻地官兵眼里,魏祖民是个军事迷,更是支持国防建设的热心人。

  1 魏祖民上任之初,正值全区征兵工作开始,在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大家反映较多的是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社会尊崇度降低的难题。

  “军人社会地位降低、国防教育被忽视、优待安置政策跟不上形势,已成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社会尊崇度提高的瓶颈,必须当作一项长期国防工程多管齐下、综合施策。”魏祖民一语中的。

  在重视发挥辖区内中国防空博览园、镇海海防历史纪念馆等国防教育基地功能基础上,魏祖民提出让政府全额保障运营,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走在镇海区交通要道、繁华闹市、大型广场,不时可见一块块展现国防宣传标语和军人风采照片的大型电子屏。“军人价值要让每个公民时时处处看得见,久而久之头脑里也就有了国防意识。”魏祖民说。

  为了扩大镇海籍在部队立功受奖官兵的影响力,镇海区电台、报纸、电视台、网络开设“八一光荣榜”专栏,每年“八一”建军节当天,刊播立功受奖官兵先进事迹,并组织媒体记者赴部队采访,进行专题报道。

  两年前,镇海区启动文化强区工程。魏祖民提出把“军人荣誉墙”项目列入其中,在社区、乡村、学校设立“军人荣誉墙”,宣传军队英模人物、本地入伍官兵在部队生活训练的风采,此举极大地提高了军人军属的自豪感。

  社会对军人尊崇度的提高,给镇海区征兵工作带来了新局面。该区连续3年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去年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新兵占53.5%,超过省、市明确的40%的比例。

  2 2014年9月3日,在曾经的海战场、百年名校镇海中学操场,近千名党政军机关干部、学生欢送近百名新兵入伍。

  “都说当兵光荣,我们不能光在嘴上说说,要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荣光。”魏祖民不光参加欢送仪式,还对欢送仪式的地点、程序提出明确要求。

  为提升军人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待遇,魏祖民又接连送上两份“套餐”:

  一是魏祖民倡导各级机关干部、党团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广泛与镇海籍官兵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每年新兵入伍之前,与他们签订一份“结对协议”,由结对单位或个人帮助战士家庭干农活、照顾老人、协调解决困难矛盾。

  二是每年春节前,魏祖民都要去驻地部队走访,带头慰问镇海籍官兵家庭,了解官兵在部队的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并把镇海籍官兵家庭“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作为一项“暖心工程”长期坚持下来。

  3 对优抚安置工作,魏祖民格外上心,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人大立法等形式,结合上级文件规定,出台完善了一整套优抚安置政策,按标准完成退役士兵安置,并由政府出资为退役士兵进行技能培训。4年多来,退役士兵就业安置率达95%。

  军嫂就业安置、军娃入学入园问题,是驻军官兵关心的事,也是魏祖民经常叮嘱有关部门必须办好的实事。现如今,只要驻地部队官兵提出申请,经人武部和教育局审定,就可办理入学入园手续。近3年来,先后有68名干部子女就近入读优质幼儿园和中小学。

  同样,魏祖民采取政策扶持的办法,完成了32名军嫂就业和工作调动任务,受到驻军官兵的赞誉。

  事关国防利益、官兵利益的事,魏祖民总是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维护。

  某部船艇进出航道被镇海修船厂侵占,双方几次交涉仍无法达成共识。魏祖民组织专家多次现场勘察论证后,最终判定修船厂违规建码头侵占了部队航道,责令立即拆除违章设施,确保了船艇进出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