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刊文:维护国家利益应是国人的“文化自觉”

2015年04月16日13:35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深圳特区报刊文:维护国家利益应是国人的“文化自觉”

深圳特区报刊文:维护国家利益应是国人的“文化自觉”

4月16日出版的深圳特区报

  4月16日出版的深圳特区报,在“A8”版刊发短论《坚持国际视野 坚定国家立场》。此文传递一个主题思想:维护国家利益应是国人的“文化自觉”。

  这篇“千字文章”,用了不少笔墨叙说该文作者“为网民而感动”的一次经历:发布《我军主战飞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巡逻》这一信息的那天晚上,我上网浏览了大家对这件事的评论,网友们的留言让我感动。有网友说,“除了老婆孩子不能贡献,其他家产包括自己都可以贡献出来保卫国家安全,支持空军的建设和发展”。我感触很深,几次流泪。涉及到爱我中华、捍卫主权等话题时,网友们都是齐心协力的,这让我很受鼓舞。凝聚中国力量、凝聚军心士气,就是当好新闻发言人的最大动力源。

  文章说,坚持国际视野,坚定国家立场,要树立国家意识、公众意识、担当意识、信息意识、服务意识。国家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坚守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维护国家利益不动摇;公众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了解公众关心什么,公众应当知道什么,发布的信息中要包含什么;担当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按照制度机制及时发声、主动发声,避免权威信息缺失和被动说明辩解;信息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全面、动态掌握权威信息,不能一无所知站在媒体记者面前;服务意识,就是新闻发言人要学会换位思考,记者发稿的截稿时间要知道,记者需要的相关资料等配套的东西要考虑到。

  文章提出,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记者应追求“双赢”,不应是红军和蓝军那种对抗关系。新闻发言人和新闻记者,都要恪守维护国家利益的职责,不能做损害国家利益、国家形象的事。新闻发言人不能为一味满足媒体需求而损害国家利益,新闻媒体也不能因自身利益而损害国家利益。

(来源:光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