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战备拉动不再一味强调出动速度 避免脱离实战

2015年04月17日09:02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出动速度装上“实战”卡尺

  4月2日,第39集团军某团一场全员全装战备拉动演练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战备拉动,该旅不再一味强调出动速度,而是着重将装备启封、拆装电瓶、战备弹药配载等课目训全训实。这是该团以实战为卡尺,规范战备拉动演练带来的新变化。

  “只有练就具备打仗能力的出动速度,才能确保每一次拉动都具有实战化的价值!”该团团长耿大勇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大战备拉动的训练力度,虽然出动速度越来越快,但客观因素造成一些课目“被简化”的问题,使他们对出动速度越发感到没底。以战备弹药配载课目为例,按照有关规定,该课目须在部队出动前配载一定基数的实弹,而按照《部队通用弹药业务管理规定》要求,实弹启封禁止二次入库封存。这就意味着:如果将这个环节训实,启封的弹药将面临消耗或者销毁。为避免因拉动造成的弹药浪费,他们不得不对该课目进行简化。

  出动速度“被掺水”,引发了该团党委的反思:“脱离实战卡尺,速度再快也练不出‘快吃慢’的本领,任何原因都不能成为出动速度掺水的借口!”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团党委一次性从家底中拿出30余万元,制作榴弹、穿甲弹等各类模拟弹药近300枚,专门用于战备拉动中战备弹药配载课目训练。他们还对炮弹上车固定、枪弹装填等训练细节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实化了出动程序。严把携行和运行的武器装备、物资器材的数质量标准,不仅对带什么、怎么带进行精细规范,更对各类机构如何开设、如何运转进行常态演练。

  记者走进演练现场看到,指挥员下达配载弹药的命令后,官兵们迅速打开模拟弹药库房,将一枚枚大小、形状、重量与实弹完全一致的模拟弹药装载上车。考核人员则根据官兵们完成该课目的质量和速度,现场打分,公布成绩。官兵在操作过程中稍有不慎,便面临着扣分和加时的惩罚。因过分求快导致弹药固定不牢而被扣分的下士李军心悦诚服地说:“不扭转重速度轻细节的老毛病,我就永远过不了战场关!”

  一步一动抓落实,一分一秒求突破。据了解,此次演练,该团不仅为官兵打造出战备拉动的样本,还积累了有关部队出动的详实数据。在场观摩的集团军领导深有感触地说:“部队出动速度虽然明显慢了,但却摸清了按实战标准全员全装出动的底数。这个训法值得肯定和推广。”(牛辉 陈星佐)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