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钢,折射着军营大熔炉的温度

温常青 齐明宇 罗 鑫

2015年04月17日03:5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这块钢,折射着军营大熔炉的温度

  当他在哨位上站岗执勤,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注意;而当他倒在哨位上的时候,他的形象却在人们的追忆中越来越清晰。

  李影超,一个22岁的年轻士兵,在他从军第635天的这个日子,永远地倒在了新疆和田大漠的执勤哨位上。

  走进驻训南疆的武警8644部队,来到他的连队、他的战位,走近他的战友、他的亲人,倾听他的故事,探寻他的足迹,记者一直在思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这个曾经是留守儿童、打工青年的90后年轻人,坚定地和使命、牺牲、奉献这样崇高的字眼紧密相连……

  “打工时思想随着人到处漂泊,到了部队才找到了根……”

  “打工时思想随着人到处漂泊,到了部队才找到了根……”从影超的床前走过,班长张美杰又一次停住了脚步,耳边仿佛回响着这句话。那回,他和影超也是这么面对面坐在床沿上谈心,聊起打工时被人欺负的遭遇,影超流下了泪。

  张美杰弯下腰,慢慢整理着影超的床铺,回忆也在慢慢流淌:“新兵思想调查,影超说当兵是为了把自己练成李小龙,不再受人欺负。我一听这话,心里暗暗担心,这样的孩子能吃苦,可要是引导不好,很容易走上邪路。看到他带着双节棍入伍,我就手把手教他技巧,还推荐他参加新兵营晚会。”

  “那天,他们表演得特别棒。晚会结束后,他一把抱住我,兴奋地冲我喊‘谢谢’。后来,他又很快地掌握了擒拿格斗技巧,看到自己的一个同年兵有点儿跟不上,影超就主动给他当陪练。结果因为战友技巧不熟练,影超一次次被重重地摔在地上。可他没有放弃,贴着膏药继续和战友搭档练习,直到战友掌握了擒拿格斗技巧。”

  “影超刚到部队时,也给我出过难题。”跟张美杰一样,连长王贺宽查铺时总习惯性地往影超的床铺上多瞅一眼。他回忆道:“影超这批新兵入伍刚15天,就接到命令随部队进藏驻训。他们没去过西藏,心里都在打鼓。”

  “那会儿,我也挺为难,之前已经在西藏驻训了一年多,刚回来准备婚事,没想到又要进藏。我把影超他们领到了师史馆,在烈士姓名墙前,给他们讲上甘岭战役的壮烈,讲因伤退役、又报名奔赴抗美援朝战场英勇牺牲的英雄曹玉海……”

  “影超那天沉默了很久。在进藏的列车上,他得知了我推迟婚礼的事,专门跑过来和我谈心。我拍着他的肩膀跟他讲,这次奉命进藏,有不少战友面临家人病故、准备结婚、妻子分娩,可没一个人申请留守……听了这番话,影超说,打工时根本想像不到,部队竟然有像你们这样一群人……”

  “后来有一次,尼雅河上游村民过河的木桥被山洪冲塌了。当时,河水冰冷刺骨,可为了架桥,两名党员骨干率先跳了下去,影超紧跟着也跳了下去……整理影超的遗物时,我才发现他的抽屉最里藏着一叠修改了十多遍的入党申请书。申请书的第一段话就是,在部队,我又见到了他们,看着很熟悉,有些像我们村和蔼的老支书,像列车上送我们盒饭的热心大姐,我想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

  王连长说,这10多份入党申请书记录着李影超从打工青年到优秀士兵的百炼成钢,也从侧面见证着连队、军营这个大熔炉的巨大感召力。

  “打工受苦心里乏味,当兵吃苦心里有劲儿”

  “打工受苦心里乏味,当兵吃苦心里有劲儿。”影超很少和别人提起他当年打工时那段经历,唯一破例的一次是新兵连排长杨杰过生日,他画了张铅笔画作为礼物,旁边写着这句话。

  “我懂他想说什么。”站在空旷的训练场上,迎着漠风,杨杰仿佛又回到了西藏,“论身体素质,当时影超可以说是全连最差的,可他最能吃苦。12月的西藏天寒地冻,氧气稀薄,一天训练时影超淌起了鼻血,我就让人扶他回去休息。没想到,他往鼻孔里塞上卫生纸又跑回来了。”

  “看他能吃苦,我就给他制订了特训计划,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就带着他跑步;晚上就寝前,我边给他按摩放松,边带着他做俯卧撑。有几次,他累得趴到了地上,可看我没放弃,就咬着牙撑了起来。新训3个月,他还真争气,不仅综合素质赶了上来,射击、器械等课目的成绩还在连队名列前茅。”

  “我是看着他一步步追赶上来的。”以带兵严格著称的班长赵云武回忆起影超刻苦训练的点滴,也不禁动容,“刚开始时,影超参加紧急集合打背包总拖连队后腿,可是没过几天,他就赶了上来,有几次还超过了老兵。”

  “我还以为他耍滑,就留了心。一天清早还没吹起床号,我看到他抱着被子溜了出去,便悄悄跟过去,发现他在楼道的地板上练起了打背包。我永远记得他死死压着被子那一幕,因为力气不够,情急之下他一边用牙咬住背包带,一边使劲用手捆绑……”

  “去年,部队奔赴新疆前夕,影超被分配到了车载输送捆绑加固组。这个课目他以前没接触过,50多公斤重的铁链子一次次甩到他身上,他一次次拖着铁链子又冲上去……那一个多月,每天他都满身是泥,满手血泡。”

  赵云武深有感触地说,影超在部队近两年时间,是吃苦受累的两年,也是百炼成钢的两年。

  “过去心里只有自己,到了四连才知道还有更重要的东西”

  “指导员,咱们连拿到‘标兵连’没有?”去年底,影超的不少同年兵离开警营后,仍不忘给指导员刘东旭打来电话。

  “影超要是活着,也一定会问的。”刘东旭抚摸着标兵连的奖牌陷入了回忆,“他们刚下连时,我带他们去荣誉室。影超看着一面面锦旗、一个个冠军奖杯,就问我咱连没得过其他名次吗?我没回答他的问题,而是问老兵,四连的规矩是什么。老兵们齐刷刷地吼道,尖刀连永远只有第一。那一下,影超和其他新兵们都被震住了。”

  “去年8月底,团里组织建制连5公里越野对抗赛,不凑巧的是影超的腿刚受了伤,可他坚持要参加比赛。当时,二连一直‘咬’着我们,影超咬着牙往前冲,用力过猛旧伤又崩开了,只能一瘸一拐地往前跑。结果,我们连因一分之差屈居第二。”

  “比赛结束,我看到影超发了疯似的跑了出去。我跟过去一看,原来他冲进了荣誉室,在那排锦旗下哽咽不已……我心一热,拍了他的肩膀一把,骂他没出息!说咱四连的兵,荣誉丢了从来不哭,因为我们会夺回来!”

  “从那以后,我发现每天影超起床号响前都会先跑一个5公里,每晚熄灯后还要穿着防弹衣、绑着沙袋负重练习体能……年底考核,我们连又夺回了第一名。”

  “影超跟我说过,过去心里只有自己,到了四连才知道还有更重要的东西。”班长王侃回忆道,“那次我们连奉命为全师演示山地进攻战斗课目。当天下起了暴雨,天黑得看不清上山的路。连长举着队旗冲在最前面,我们踩着泥泞的山路拼命往山上冲。可是跑在我前面的影超突然趴在了地上,我过去一看,原来他跑得太快,被荆藤绊倒了,尖锐的石头把他的大腿划开深深的一道口子,鲜血直流……”

  “我让他退出演习,可他却固执地说,全师都看着呢,我就是爬也要爬到山顶。演习圆满结束时,影超再也坚持不住,昏倒在地……”

  635天,从打工青年到优秀士兵,李影超从社会走进军营,从“小我”走向“大我”。

  “危险关头,老百姓都指着咱呢”

  “反恐一线随时都有牺牲、负伤,爸妈,我真怕有一天见不着你们……”这是一封影超没有寄出的家信。

  “谁也不是天生的战士。”副班长王鹏回忆起影超下连时的那一幕,感慨道,“每当新兵下连,我们连都会请战斗英雄来作入营动员,那次我们请来了连队老指导员、战斗英雄张守库。他撸起裤腿,露出了两块拳头大的伤疤,我看到坐我旁边的影超当时眼睛瞪得大大的。”

  “影超第一次参加战斗是前年3月我带他上山执行搜捕任务。当时,一个暴徒举着砍刀朝我们劈过来,他一时间竟愣在了那儿。我一把将他拽到身后,举起枪挡住了砍刀。制服暴徒后,回过神来的影超看到我的手被割了道口子,颤抖着掏出急救包给我包扎。回去的路上,他问我,副班长,你不怕死吗?我告诉他,打仗就得往前冲,后退就是逃兵。晚上熄灯前,他悄悄来到我床前,轻轻对我说,副班长,下回我也会往前冲的。”

  班长栾天德对一件事记忆犹新:“去年7月25日凌晨,一名男子在民丰县尼雅河大桥卡点接受检查时,自称是某乡某村人,影超迅速判断,本地根本没有这个村。见难以蒙混过关,男子目露凶光,右手悄悄摸向身后。见此情景,影超一个大步扑了上去,干净利索地将其制服。结果一查,这个人是网上通缉犯,身后别着一把锋利的砍刀。”

  “还有一次,和田民街一个咖啡馆突然发生煤气管道爆炸。”和影超一起执勤的上等兵蒋晓光回忆说,“老百姓都惊慌失措地往外跑,影超却顶着浓烟往里头冲去。他一边指挥疏散群众,一边帮着往外背伤员。后来,我问他,你不怕第二次爆炸吗?他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危险关头,老百姓都指着咱呢。”

  “这条玉坠很漂亮,咱妈戴上一定好看”

  “刚开始我很少看到他笑。”退伍兵刘小伟回忆初次见影超时的样子,“他对啥事都不冷不热,好像故意跟我们保持着距离。第一次看到他笑,是我们得知他生日,大伙给他买了个蛋糕。吹生日蜡烛的时候,他笑得很开心。他说,以前在外打工时常常忘了自己的生日,更没人给他买过蛋糕。”

  “不知道从啥时起,影超话多起来了,连看人的眼神都不一样了,干啥都乐呵呵的。连队组织大家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一位老军人半身不遂,屎尿都拉在床上,影超毫不犹豫地跑了过去,打来温水帮他擦身,又拎着脏衣裤去河边清洗。那次,影超的照片第一次挂进了连队的橱窗。拍照的时候,他笑得很灿烂,他说照片要寄给家人。”

  退伍兵崔浩洋说起影超动了情:“小时候我父母离异,我是妈妈一个人带大的。前年9月,我妈生日,我周末外出时看中了一条和田玉挂坠,可是所有的钱加起来都不够。那天跟我一起外出的影超二话没说,就塞给我1000元钱。他说,这条玉坠很漂亮,咱妈戴上一定好看……”

  “我一直想着把钱还他,可是再也无法亲手还给他了。影超遗体告别那天,我抱着他的照片哭了。结果没想到,还有4名战友含着泪将2100元钱交到了他父母手上,这都是影超生前帮助他们的……”

  后 记

  一个平凡的人走了,像雪花融入雪山,漠风飞入大漠。

  一个不平凡的人走了,像雪水激荡江河,长风浩荡天地。

  李影超,平凡而不凡,平凡得像一滴汇入大海的水,不凡得像一滴日久穿石的水。

  一个人,可以这样度过他短暂而有意义的一生。一个军人,可以这样书写他执著而深情的军旅人生。

  635天,我们触摸到一个当代青年内心的辽阔与质朴;

  635天,我们触摸到一个青年军人折射出的军队这个大熔炉的温度。

  左上图:李影超生前执勤照。

  上图:李影超(右二)生前参加课后讨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