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框的玻璃容易碎

2015年04月17日03:5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离框的玻璃容易碎

  有一则寓言,说的是玻璃整天抱怨窗框的束缚,总想着要挣脱。有一天,它终于如愿了,但没有想到,刚一离开窗框就摔成了碎片。故事的寓意很明白,人生在世,总要受到法规纪律的制约,否则,谁妄为“任性”,谁就难有好结果。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可以说,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规矩,人人都生活在法规纪律约束之中。这些条条框框,好比自由的尺度、行为的准绳,相比它的限制,更多的是保护。正如智者所言,“畏法度者最快活”,知道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日子才会过得更加安心踏实。

  然而,也有人就像不安分的“玻璃”,习惯凭个人意愿和感情用事,却不按规矩和纪律行事,凡事总是挖空心思搞犯规、违规,甚至以此作为“有能耐”来炫耀。殊不知,一扇窗户被打破,就会有更多的窗户被打破,等公共秩序和法规准则被蛀空,不光自己身家不保,连整栋楼都会像当年的雷峰塔一样,将有倾覆之虞。

  老实规矩、安守本分,是为人处世的根基,也是社会文明进步不可或缺的正能量。对基本道德、基本规范、基本常识的遵守,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食品不管可不可口,首先得保证安全;建筑不管美不美观,首先得让人住着放心;工作不管成绩大小,首先得秉持职业操守。把这些天经地义的事情干好,才能成就经天纬地的事业,这是社会道德的底线,也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

  对党员干部来说,条条框框更严,也理应遵守得更好。因为,漠视纪律,就分不清权大还是法大;不讲规矩,贪腐的种子就会扎根滋长。现在,已经有太多可供哀之痛之鉴之的前车之覆,与其身陷囹圄再发出“想当初”“错不该”的迟到忏悔,不如在其位时就守好权力的边界和道德的底线,以敬畏之心对权,以惶恐之心对位,以淡泊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以精进之心对责,老实做人、埋头做事、清正做官。

  (作者单位:海军东海舰队政治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