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尊严至高无上

张 力

2015年04月17日03:5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荣誉尊严至高无上

  习主席说,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那么,军人的样子到底是什么?

  应该说,这个答案在每一位中国老百姓和中国军人的心中,是清晰而明确的,只是在当前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中,缺少一种有力的标识去展示和印证。

  电影《战狼》中的中国特种兵忠于祖国、一击必杀、铁血硬汉、重情重义等特质,就十分符合习主席对于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高度概括。

  与一篇好文章类似,开片的格局格调,往往是整部作品的集中投射和力量兆示。影片开篇便以简洁的画外音介绍男主角——吴京扮演的特种兵冷锋的个人情况和性格特征,在平行剪辑中闪回他执行狙击任务时的战斗场面。这样的开篇开门见山,对于当前“阴柔有余”的中国银幕,显得别具一格。

  任务现场,当敌人挟持人质而当场击毙一名战友时,作为狙击手的冷锋,从高台一跃而下,稳稳落地后迅速进入战斗。

  这就是一名职业军人的姿态,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这也是冷锋这一角色在全片的第一个动作镜头——为战友牺牲而奋不顾身,为赢得战斗而一跃而下,有情有理,有武有功。影片通过这么一场并不复杂的动作戏,让冷锋有血有肉、英勇善战的形象瞬间立起来了。

  紧接着,任务结束,冷锋因违抗命令面临关禁闭。这是角色性格带出的矛盾,是叙事深化的激励事件。

  质询中,冷锋一句“在我这里没有那50%”(任务失败概率)的回答,顺理成章地交代了冷锋的内心世界——我是军人,只为战胜!将之前一跃而下的“莽夫”之嫌,引申至军人的职业“自信”,人物的性格层次由此丰富了。

  由此再看影片后续多场文戏与武戏的交叉叙述,均以动作性极强的战斗场面平行穿插过场戏和内心戏,这种一以贯之的以动制静,给予观众十分过瘾的观赏快感。

  电影《战狼》塑造的冷锋,之所以受到社会大众和军迷影迷的热捧,说明他吻合了中国老百姓长久以来对于重大义、轻生死的英雄侠义的形象期盼。而他背后的石旅长、龙小云、板砖等指挥员和战友们,也因为他的点睛辉映,成功表现出了忠勇、尚武、有血性、敢担当的当代军人群像。

  令人热血沸腾的一幕莫过于片尾决战前,石旅长通过视频指挥系统的战前动员:“我们将要守护的这个地方,终年荒无人烟,如果没有发生这场战斗,我们可能一辈子不会来到这里,这里没有青山绿水,没有金银宝藏,可是在我们军人眼里,这里是最美的地方,因为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境线,是我们必须用生命和鲜血誓死捍卫的地方。”在战斗即将全面爆发的临界点,这一段直给的台词,壮烈而唯美,直击人心魄。

  当下,当代中国军人的形象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互联网上,各种无良“公知”不知疲倦地“抹黑”军队,反腐中诸多不良现象的暴露也在一定程度上使人民子弟兵的声誉受损。

  凤凰涅槃必定要浴火才能重生。我们可以将当代军人形象维护与重塑中面临的种种困境,当作大成长大担当中必经的风雨,用新的理念和手段打赢这一场浴血荣光的形象之战。

  《战狼》拍摄时曾被唱衰,很多人都劝吴京不要自讨苦吃,但吴京的回答是:“所有人都不看好,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市场,投资那么大,成了是英雄,死了是烈士,7年圆我吴京一个男人梦。”“中国男人的爷们儿气被压抑得太久了,银幕上的小鲜肉、花样美男太多了。《战狼》这部电影,就是要找回中国人应有的阳刚,打造中国银幕的硬汉形象,而在我心里,军人就是硬汉的代表。”

  的确,可以搏命营救奄奄一息的战友,可以悬在直升机下空中漫步大笑,可以因战友被残杀而放声痛哭,可以因看到国旗受辱而发出致命一击……《战狼》中冷锋这个活生生、接地气的中国银幕硬汉,就是一个又一个、一群又一群可敬可爱、充满时代朝气的当代军人形象的缩影。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