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化联训磨砺反恐刀锋

张海华 赵 波

2015年04月18日03: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实战化联训磨砺反恐刀锋

  “3、2、1,开始!”随着口令下达,中斯混合编组的队员分别利用冲锋梯、攀登突击车,迅速从飞机的不同部位同时发起突击……

  今天上午,在武警广东省总队某部训练场上,一场反劫持演练拉开了中国武警部队与斯里兰卡陆军首次“丝路协作-2015”联合训练广州结训式的帷幕。

  此次联训,是中国武警部队首次与外军实行双向异地实战化训练,第一阶段自3月29日起在武警广东省总队某部进行,第二阶段将于6月下旬在斯里兰卡陆军突击旅、特种作战旅举行。

  “人质趴下……”突入后的队员迅速控制机舱,演练现场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斯方参加联训的32名队员中,31人经历过战火洗礼,实战意识强,战术素养好。”中斯联训指导组成员苏海辉介绍道。

  激烈的打斗声传来,搏击对抗演练正在草地上进行。只见凶狠“歹徒”右腿前蹬,斯里兰卡陆军特战旅下士贾亚塞纳迅即左闪,顺势抄抱“歹徒”右腿,将其重重摔倒在地。紧接着,又是“击面扛臂”“踹膝拧头”等数个新招,招招制敌。

  “这些招数是中国功夫和斯里兰卡徒手格斗技巧融合后新创的。”贾亚塞纳向记者介绍。

  随后进行的射击对抗考核刚刚结束,一阵呼救声又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只见远处四楼窗户上,一名“歹徒”将枪抵在人质头上。原来,这是第四场考核:突入楼房解救人质。

  3名中斯参训队员利用绳索、阳台、雨漏管快速攀爬到6楼楼顶,并迅速索降至被劫持人质房间窗口上沿,占领攻击发起位置。另外3名队员攀登至4楼,抵近被劫持人质房门口。6名队员同时展开攻击,“歹徒”被“击毙”,人质被解救。

  “此次与中国武警部队的联合训练,是我们精锐的突击旅、特战旅与国外部队进行的最好训练之一。”下午4时,斯里兰卡陆军训练部司令席尔瓦少将致辞,宣告中斯第一阶段联训圆满成功。随后,中国武警部队领导与斯方将领为优秀队员代表颁发了荣誉勋章。

  手捧勋章,中斯队员既为联训首战告捷而兴奋,又为明日的离别而依依不舍。斯里兰卡金牌狙击手拉贾帕克萨,紧紧拥抱着他的搭档蔡仕朝激动地说:“中国战友的讲解示范,让我掌握了很多狙击新技巧,我感受到了兄弟般的情谊!”

  (本报广州4月17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