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某部退伍老兵黄飞武一家两代七口人从事废弹销毁拆弹之家的生死情缘

张世峰

2015年04月18日03: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济南军区某部退伍老兵黄飞武一家两代七口人从事废弹销毁拆弹之家的生死情缘

  拆弹高手的婚恋

  妻子:只想离你近一点,万一有什么意外,能早点到你身边

  拆弹,真的让人欢喜让人忧!

  50年前,年轻的黄飞武作为站里有名的拆弹高手,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入党、第一个立功。也偏偏因为拆弹,人品好、长像帅的黄飞武,竟没有女孩敢和他处对象。

  直到遇见杨淑芳,两人一见钟情。杨淑芳倒也干脆:“要我嫁给你可以,但你必须退伍!”黄飞武不愿离开部队,又放不下这段感情,便耍了花枪:退伍转为站里职工,继续从事弹药销毁。婚后他如实交代,妻子当场被气哭,并再次约定:“你干上三年两载必须回来!”

  3个孩子相继出生,黄飞武只字不提回家的事。没办法,杨淑芳只好辞掉工作,来到丈夫身边。原以为近在咫尺能少些牵挂,没想到天天目送丈夫上“战场”,杨淑芳更揪心。

  后来弹药修配任务增多,站里准备招聘临时工。杨淑芳考虑孩子们都已上学,果断决定:与其天天在家受煎熬,不如和丈夫一起上“战场”!对此,黄飞武一个劲儿摇头:“拆弹,连受过专业训练的男人都害怕,你怎么可能干得了?”那一刻,杨淑芳低着头说:“我只想离你近一点,万一有什么意外,能早点到你身边!”两人泪眼模糊。黄飞武思量再三,牙一咬:“这是为国防事业作贡献,我支持!但我们俩都要好好的,不能有万一!”

  经政审、体检、培训后,杨淑芳如愿加入销毁队伍,夫妻俩开始携手上“战场”迎接一个个考验。

  儿女子承父业

  岳父:你们这当父母的好狠心

  儿女:我们愿意干这行

  天有不测风云。一天上午,杨淑芳推运炮弹壳时不小心摔倒,载重200多公斤的推车直接从身上碾过,腰椎严重损伤,导致下身瘫痪。

  孩子们年幼,黄飞武上班要集中精力拆弹,下班回家还要照料妻儿。多年来,站里先后3次协调军地知名医院为杨淑芳做手术,并承担全部医疗费。官兵定期轮流到黄家帮忙整理家务、辅导孩子功课。转眼10年过去了,杨淑芳的病情奇迹般好转,慢慢地能下地走路了!

  这时,大儿子黄予新、大女儿黄丽萍相继完成学业。杨淑芳的父亲是郑州一家烟厂的领导,打算把俩孩子安排到企业。“部队给家里太多照顾,咱还没来得及报恩呢!”黄飞武夫妻想让俩孩子也干销毁。老人气得直跺脚:“你们这当父母的好狠心!”

  兄妹俩却安慰老人:“我们愿意干这行,离家近,还能相互照顾。”不久后,兄妹俩应聘上岗,开始与炮弹、手榴弹打交道。不到两年,两人分别成为炸药制片和手榴弹销毁的行家里手。

  在销毁站,最脏、最苦、最危险的工作要数弹丸蒸汽倒药制片。在这道工序中待上两分钟,舌根都发苦。当时,站里挑选炸药制片员,没人愿意干,黄予新主动请缨。如今,他已在这个特殊岗位干了30年。

  黄丽萍成家了,丈夫张洪荣退伍后也毅然加入了销毁队伍。

  1995年,黄飞武最疼爱的小女儿黄丽红大专毕业,当地一家知名企业准备录用她,月薪是父亲工资的3倍还多。碰巧,这一年销毁站任务量陡增,又遭遇“用工荒”。黄飞武劝女儿留下来,黄丽红委屈得直掉眼泪,最终没拗过父亲,应聘成了站里一名临时工。

  渐渐地,黄丽红爱上了销毁,也收获了爱情:一次意外,士官杜晓东为救她受伤,两人萌生爱意。杜晓东退伍后放弃城市工作,与她结为连理,成为黄家第七名拆弹勇士。

  人人备好“遗书”

  3个小家庭约定:假如有人不幸遇难,子女学费、生活费由大家共同承担,直到大学毕业

  与报废弹药打交道,随时面临生死考验。

  一次,站里对一批废旧炮弹、手雷等实施炸毁发生了意外:一个销毁坑拒爆。大女婿张洪荣穿好防爆服,跨出掩体,慢慢向100米外的炸点爬去。趴在炸坑边,他小心翼翼地扒开土层,用绳子系住引爆装置,回到掩体猛拉——炸坑再次拒爆!

  张洪荣再次匍匐前进,扒开土层,重新设置完毕,立即返回掩体,猛地一拉,背后传来一声巨响。这时,他长舒了一口气。

  这天晚上,惊魂未定的黄丽萍做了噩梦,梦见弹药突然爆炸,丈夫张洪荣浑身是血。吓醒后,她躲到厕所直抹眼泪。

  两天后,黄家开了个家庭会。黄飞武语气沉重:“咱一家人干拆弹,天天上‘战场’,今天全家团圆,没准明天谁就见不着了!”以前,每逢执行危险任务,妻子杨淑芳都会督促黄飞武写保证书,提醒他时刻注意安全。几十年了,老黄遭遇过许多意外,科学谨慎处置,未受过一次伤。如今,孩子们全在销毁一线,杨淑芳天天提心吊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杨淑芳说:“今天,你们每人写一份遗书,有什么要说的统统写上,一份给我保管,一份你们自己揣着。将来真有什么意外,也算是个交代!”

  大家低头不语,拿起准备好的笔和纸默默写下遗言。从此,黄家有了一个规矩:每年底自觉更换一次“遗书”,大家不提醒、不谈论,彼此心照不宣。

  兄妹3个小家庭也约定:假如有人不幸遇难,子女学费、生活费由大家共同承担,直到大学毕业。

  几十年来,黄飞武一家七口冒着生命危险,安全销毁废旧炮弹、信号弹、燃烧弹等各类弹药1亿多发(枚),排险300余次,数十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幸运的是每次都化险为夷。

  题图照片:拆弹一家“七人组”。

  李恩恩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