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如书苑闻花香

2015年04月18日03: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犹如书苑闻花香

  陶克同志把大半生献给了军事新闻事业,贡献良多。特别是他对评论写作的探索与创新,人们有目共睹。他的新著《评论也能变得好看》(以下简称《评论》)中有不少事儿与我正在撰写的《散曲学步》书稿中的散曲不期而遇。因此,我决定将其抄录并略加注释和说明,以示同声相应。

  【正宫】脱布衫过小梁州·黄帝

  以土为德是轩辕,亦农亦牧民为天,开辟草莱教耕田,百姓无饥少辛酸。 草丰水美畜成群。多智多能,巧作杵臼利众人。蚩尤歼,止戈息战尘。【么】重门击柝示警讯,防暴御掠免祸患。驯牛马,供驮乘。为越河川,大木凿舟船。

  《评论》第五章《大战略下的新探索》一文中讲到了“轩辕故里”,但未及展开。轩辕黄帝,《史记·五帝本纪》有传。他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今录出这首散曲,以供读者了解他的伟大贡献。

  套数【大石调】青杏子·孙武

  【青杏子】阖闾与武圣,兵凶战危仔细论。兵之强弱在统领,乌合之群,后宫美人,亦可成军。

  【归塞北】分二队,排列众脂粉,武圣谆谆号令宣:前后左右听吾言,切禁嬉戏声。

  【好观音】二百美姬笑欢腾,队长人头落众前,血溅翠裙军令严。蹈火阵,谁个敢逡巡?!

  【么】“理国无难似理兵,兵家法令贵遵行。行刑不避君王宠,一笑随刀入阵成。”

  【随煞】吴国自此壮三军,西向一战破楚关。挥戈北上慑齐晋,饮马黄河驰中原。

  《评论》第四章《纪律是刀》一文,讲到了“孙武演阵斩美姬”的史实,但未展开叙述。今录拙作散曲套数,是根据《史记·孙武吴起列传》写成的。它可以帮助青年官兵理解陶书原文的深意(文中有引号的四句,乃晚唐周昙《孙武》诗)。

  套数【大石调】青杏子·屈原

  【青杏子】千里楚江滨,巨星直上照尘寰。美玉为质霞为英。耿介清廉,站立朝廷,犯颜进谏。

  【归塞北】比干贞,孤忠谁比肩?生不逢时遭世乱,丹衷一片偏多情。泣血吐心声。

  【好观音】子兰佞邪进谗言,怀王昏愦见不明。被斥逐报国无门。身流放,悲来赋《哀郢》。

  【随煞】《离骚》《天问》鬼神惊,楚山处处猿哀鸣。汨罗江中抱石沉,化作长虹耀九天。

  《评论》第二章《“拇指”贺端午节有感》一文,讲到了爱国诗人屈原抱石沉江之事。今录出拙作套曲(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写成),或许有助于读者理解这一悲壮史实。

  【正宫】脱布衫过小梁州·岳飞

  每临战胜百倍勇,抗金报国气如虹。朱仙镇上耀兵锋,宫阙只在一望中。 本欲挥师捣黄龙,金牌十二,急令退兵以和戎。三字狱,碧血映枫红。【么】将军泪洒十年功,时机一丧恨无穷。宋高宗,在江东,岁岁纳贡,再无中原梦。

  《评论》第五章《大战略下的新探索》一文,讲到了“精忠报国的岳武穆”。岳飞是南宋抗金英雄,他的精神永远激励后人。今录出拙作《岳飞》散曲,意在帮助读者了解史实,加深对原文的理解。

  【正宫】脱布衫过小梁州·林则徐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拼将热血抗英夷,鸦片尽付焚烟池。丹心报国遭谤毁,流放天山西复西。孤忠泪,抛洒八千里。【么】一行足迹一行诗,赍志而终人悲涕。塑像立,在西陲,亮节英姿,世世与云齐。

  《评论》第二章《有感于马恩看世博》一文,讲到了林则徐的名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了帮助青年读者了解这位抗英民族英雄的一生,录出这首散曲,以供参阅。

  【正宫】塞鸿秋·读《明史·太祖本纪》

  鞑虏除小了心眼①,天下郡县封子孙,九州全是朱家院,谋臣猛将尽灭门。较秦皇矮甚,离大道②天远。令今古英雄齿冷。

  《评论》第六章《大道之声》,多次论及社会理想。今录出拙作《读明史·太祖本纪》散曲及两个注释:①“小了心眼”,指吊民伐罪变成门户私计。②“大道”,见《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谓大同。”自古及今,行大道,求大同,是炎黄子孙世世代代的理想与追求,不可忘怀。

  收录《评论也能变得好看》一书的不少篇章,曾被媒体转载,受到编辑部同仁的好评,有的还受到中央军委和总政领导的嘉许与表扬。为此,我不得不手持放大镜,再三品评此书。末了我只想说一句话:它乃智慧之花,是长期辛劳之果,理应被人珍惜。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