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各界省思马关条约签订120周年

曹典、李寒芳

2015年04月18日03:4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台湾各界省思马关条约签订120周年

  据新华社台北4月17日电 (记者曹典、李寒芳)“台湾各界关于马关条约签订120年的省思论坛”17日在台湾大学召开,台湾部分学者、作家、抗日爱国家族后代、日据时代亲历者等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马关条约的签订及其给台湾历史和现实带来的影响。

  台湾作家、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在开场致辞时说,历史告诉我们,台湾的前途和大陆紧紧地连在一起,两岸人民更是命运休戚与共的家人。大陆与台湾同属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受灾区,也具有反帝爱国的共同历史记忆。他呼吁台湾各界共同省思马关条约以来新老殖民体制带给台湾民众的身心创伤,进而克服它,走向光明之路。

  台湾抗日爱国家族“雾峰林家”后人林光辉表示,今年也是台湾建省130周年,但却少人提及。过去台湾学界多以日本人的观点与资料来探讨马关割台,拱手让别人来书写历史。乙未割台后台湾人的抗日斗争是付出心酸血泪的,不面对这段历史,台湾人永远不知道他们祖先在这块土地上的惨烈牺牲。

  “台湾各界关于马关条约签订120年的省思论坛”由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24个台湾民间团体共同主办,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承办。

  17日上午,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还号召台湾劳动党、中国统一联盟、夏潮联合会等团体及200余位民众前往日本交流协会前抗议,并递交抗议声明书。在此过程中,民众高呼“反对日本篡改历史”、“莫忘侵略战争伤痛”、“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等口号,向日本表达严正抗议。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