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永远做“党的女儿”——记八一电影制片厂离休干部、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

2015年04月19日15: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远做“党的女儿”——记八一电影制片厂离休干部、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题:永远做“党的女儿”——记八一电影制片厂离休干部、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

   刘国顺、安普忠、张汨汨

   《白毛女》让她一举成名,《党的女儿》为她一生定下基调。

   如今,“白毛女”已是真正地满头银发,“党的女儿”却依旧年轻——

   这些年,八一电影制片厂离休干部、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一直活跃在人们的视线中:各大文化机构纷纷请她当嘉宾、任评委、做访谈;各大慈善公益组织将她看作“自家人”;网民们为她点赞的文章比比皆是……

   纷繁世界中,田华始终坚持一个主旋律:永远做“党的女儿”。

   “不仅要做知名演员,更要做优秀党员”

   1940年,12岁的田华加入抗日队伍,16岁入党那天,面对党旗,她立下“一辈子对党忠诚,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的誓言。

   从那时起,无论是参加演出、拍摄影片,抑或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田华都按党的原则要求自己。特别是文艺界一度出现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现象的时候,她的这把标尺卡得更严,不是主旋律的影片坚决不接,有时甚至是大导演找上门来,她也一口回绝。

   而只要是应承下来的活动,她都认真准备,有时十几分钟的节目,她往往要做好几天的功课。为了厚实储备,田华多年来养成了看新闻、读报纸,摘抄、背记党的创新理论的习惯。

   田华从不用自己的影响力为个人谋私利、为儿女谋出路。田华的长子面临职务晋升时,有人给她出主意,提醒她借自己的声望为儿子活动活动。可直到儿子退休,她都没向组织开过一次口。

   “我不仅要做一名好演员,更要做一名好党员。任何时候都要相信组织,管住自己,不然,就不配做‘党的女儿’!”田华说。

   “只要还能走动路,艺术舞台永不谢幕”

   1990年,62岁的田华正式离休,她向领导和同事表态:“虽然已经离休,但党员永远没有‘休息’二字,只要我还没有倒下,就要尽自己的力量为党和人民服务。”

   每逢重要节日、重大演出、行业活动、赈灾义演,田华“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旗帜》彩排现场,左手骨折的田华打着夹板跟年轻演员一起扭秧歌;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排练中,她腿部骨膜炎急性发作,靠偷偷地吃止痛片坚持下来;解放军总政治部系统举办《强军战歌》歌咏活动,3个单位请她出山,田华都爽快地应了下来,那一阵,她每天排练都要转换几次场地,不停地更换服装,一天下来浑身都散架了,但第二天她又精神抖擞地站在舞台上……

   晚年的田华,最欣赏的是龚自珍的那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她满腔热情地为青年人的成长成才躬身为桥,立身为梯。早在1996年,田华就创办了“田华艺术学校”,请来知名的老艺术家们为学生传道授业,一批优秀青年演员从这里脱颖而出。

   当前,影视产品虽然数量很多,但叫好又叫座的经典作品却不多,田华心里十分焦急。她大声疾呼:“演员身在名利中,要心在名利外,始终靠一流演艺赢得掌声,靠艺术实力打造精品。”

   “要始终为人民服务,而不能为人民币服务”

   面对这位幽默风趣、乐观爽朗的老人,谁也不会相信,她正一个人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生活压力:7年前小儿子患了肺癌,3年前丈夫患了肝癌,3个儿媳妇两个患了乳腺癌,一个被车祸夺走了生命。几年下来,田华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

   各级的及时关怀,让田华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也让她更加“偏执”地坚守着人生的原则:党员的操守要比金子还贵重,比雪花还纯洁。

   以田华的“名”,想要“利”太容易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人花高价请她做广告。可田华想都没想就拒绝了:“我不能让观众认为党的女儿‘向钱看’!”

   20多年来,田华记不得回绝了多少公司和厂家。圈里人都知道,“田华不接广告”!

   “我知道我真缺钱,我真想要钱。可是,钱不能这么个挣法。”田华说,“我是人民的演员,我要为人民服务,不能为人民币服务。我该拿的是我的工资,其他不属于我的绝对不能要!”

   “挣大钱”的活动找不到田华,“不挣钱”甚至“倒贴钱”的活动,她却主动要求参加:中国文联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她积极参与;汶川、玉树、芦山等抗震救灾义演活动处处留下她的身影;在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赴江西老区遂川县慰问演出时,她发着高烧坚持登台演出,结果刚完成任务就昏迷过去,被抬上飞机直送北京的医院……

   “人民养育了我,我要还艺于人民。”常怀感恩之心的她,总是想方设法回报社会。

   作为“山花工程”执委会授予的“爱心大使”,她和年轻人一道翻山越岭,把书本、文具和学费交到山娃手中。每次遇到特困家庭,她都把兜里的钱拿出来接济乡亲。

   中华环保联合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顾问、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形象大使、中国榜样公益爱心大使……田华把极大的热情倾注到公益事业上,扛起了一连串的头衔。从这一个个头衔中,可以更好地读懂田华。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