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为了雪山上的战友 记者亲历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为无名湖哨所背运给养

郭丰宽

2015年04月19日05:0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挺进,为了雪山上的战友 记者亲历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为无名湖哨所背运给养

  “来,抓紧!”“踩稳了,小心脚下!”“别松手,后面推一把!”……4小时,攀爬3.5公里山路,耳边经常响起这些话。

  4月16日上午10时,记者随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为海拔4500多米的无名湖哨所背运给养。

  站在山脚仰望,雪山之巅的无名湖哨所隐约可见,林立山峰间白雪遍布,感受不到一丝春的气息。同行的教导员邹才福介绍说,哨所屹立雪山,每年除了6至9月外,其他时间都相当于冬季。

  按惯例,往年此时团里已经开始清理通往哨所道路上的积雪。然而今年积雪迟迟不见消融的迹象,最厚处达9米多高。哨所来电话说,冬囤的给养物资已经所剩不多。团党委决定:由副政委张柯率领12名官兵,走猎人道给哨所背运给养物资。

  飘飘洒洒的雪,几天没停。嶙峋怪石让人无从下脚,记者没走几步,脚一滑,腿溜进石缝中。

  “慢点!”战士们过来帮我拔出腿,已经擦破皮了,痛得我直咧嘴。“要不你别去了,后面的路比这危险得多。”张副政委关切地劝道。我连说“没事”,坚持跟随。

  连长周添宝和战士们每人背着一大包给养,在山路上攀爬起来格外费力,没多久就气喘吁吁。突然,一道约5米长、1米宽的巨石夹沟横亘路上,一旁的石壁上挂着一条胳膊粗的绳子。张副政委爬上巨石拉住绳子在前面探路,大家依次跟进。

  越往上爬,海拔越高,连队的两条狗跟在后头,不时停下休息。大家一步几喘艰难前进,“绝情谷”“小桥流水”“开心路”“老虎屁股”等艰险路段,一个个被我们甩在身后。

  “前方是‘鬼见愁’,后面注意!”听到邹才福的提醒,所有人都不禁面色严肃。看得出,大家都知道它的危险。

  何为“鬼见愁”?仅2米宽,却高达10多米的一处断崖,一边是陡立山壁,一边是万丈悬崖,山壁下小路还没有一脚宽。

  下士曾众全身贴着山壁,拉着安全绳,小心翼翼迈出左脚,踩稳,再移动右脚。突然,他一脚没踩实,“啊”的一声,身体往下滑,还好下士赵家林一把拉住了他的胳膊,好险!

  “别怕,抓紧我的手!”赵家林用力拉住曾众,众人边喊“坚持住”边扔过去安全绳,合力将曾众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谁都清楚,掉下去会是什么结果。1986年,团长高明诚就倒在这条路上。去年11月,下士叶发廷背着40公斤重的发电机通过此地时,差一点滑下悬崖,幸好被旁边的战友一把拉住……无名湖哨所成立以来,这条路上发生了多少险情,谁也说不清。

  下午2时,背运给养小分队喘着粗气爬上哨所,早已等候在路口的哨所官兵迎上来,与战友们亲切拥抱。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上露出灿烂笑容,看上去,犹如一朵朵春日之花……

  (本报拉萨4月18日电)

  图①:背运给养的官兵在峭壁间艰难攀爬。

  图②:记者(前一)借助绳索攀爬陡峭山崖。宋朝华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