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秘密的“秘密武器”

张西成

2015年04月19日05: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不是秘密的“秘密武器”

  某部坚持把落实法规制度当日子过,虽然主官换了一任又一任,他们的“秘密武器”却从来没有丢,多次被上级评为依法治军的样板。他们的“秘密武器”是什么?答案是:知法懂法是每个官兵的基本素质,依法办事是开展工作的基本方式,抓好法规制度落实是领导机关的基本职责。

  在常人看来,“秘密武器”本应该是“新、高、奇”的代名词,是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的“独门绝学”“武林秘笈”。可谁承想,该部多少年来一贯坚持的“老套路”,竟然就是他们依法治军的“秘密武器”!

  虽老犹新、威力犹存的事物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今人行文做事,也常以古人的经验之谈或思想精华为借鉴。依法治军中的许多事情,其实过去已经有过;不少矛盾和问题,前人早就遇到;一些对策办法,条令条例也早已有明文规定。可有些单位领导偏偏总想干别人没干过的事、走前人没走过的路,似乎不另辟蹊径就显示不出魄力,不提出一些“新道道”就体现不出水平。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个别部队在依法治军上存在漏洞,多半不是因为新招数太少,而恰恰在于“花花点子”太多,把一些行之有效的传统经验“挤”掉了。

  毋庸置疑,面对日新月异的形势发展,我军的法治建设确实遇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弘扬研究探索的精神,积累和充实治军经验。但探索和创新必须符合规律,合乎规律的才可谓之科学,才能行之有效。倘若不问实际效果而一味追求新奇古怪的招法,就会舍本逐末,不仅会丢掉建军治军的根本,还可能会走向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反面。

  当前,各部队正按照习主席决策指示,加足马力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的贯彻落实,希望有关单位能从“秘密武器”中得到启示,少搞些轰轰烈烈、出名挂号的活动,多做些扎扎实实、固本奠基的工作,切实按照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要求,把该坚持的坚持到底,把该发扬的发扬光大,该抛弃的彻底抛弃。如此,各项建设才有大发展,部队面貌才有大改观。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司令部)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