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兵工程学院连续5年选调作战部队优秀基层干部到学员营任职

邹维荣

2015年04月19日05: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装甲兵工程学院连续5年选调作战部队优秀基层干部到学员营任职

  编者按:军校培养的人才,最终都要去部队。因此,提前了解部队、有的放矢地练强素质,对于提高学员第一任职能力极为重要。为解决院校管理干部任职经历单一、对部队缺乏了解的问题,装甲兵工程学院自2011年起从一线作战部队选调基层主官担任院校管理干部。5年来,这一做法从未间断,且在人才培养中产生了明显效益。这一改革举措给校园带来了什么?院校工作者在实践中又有哪些深入思考,请看本报记者发回的报道。

  □院校管理干部若不了解部队,就会面临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尴尬

  □打破管理人员“从校门到校门”的局面,“请进来”是个有益探索

  今年春节后不久,3名来自作战部队的优秀基层主官被任命为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营营长、教导员。至此,该院从部队选调而来的学员营干部已达29人。据介绍,目前该院学员营干部中,具有一线作战部队任职经历的超过50%,已成为学员管理的“中坚力量”。

  这项在军队院校具有重大意义的创新举措,要追溯到5年前。那时,正值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由专业技术人才向初级指挥军官转变,教育转型成为摆在全院上下的共同课题。学院党委着眼新任务,确立“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的办学理念,推出了一系列促进转型改革举措。

  问题随之而来。调查显示,多年来,学院院校管理干部基本上是由本校毕业学员留校担任,多数是“从校门到校门”,没有作战部队基层任职经历,对部队情况不了解,有的在培养学员任职能力上说不上话、插不上手。

  “院校管理干部是学员的引路人,他们若不了解部队,就会面临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尴尬。”学院领导认识一致。经过反复研究论证,院党委决定报请上级批准后,从作战部队选调一批优秀基层干部到学员营任职。这一举措被列入学院“十二五”规划,院党委提出,要通过几年努力,至少为每个学员营配一名有基层主官经历的干部。

  在上级机关的支持帮助下,该院先后与济南军区、兰州军区、成都军区、沈阳军区、北京军区有关部门协调,经过作战部队各级党委推荐、大单位干部部门审核和学院实地考核,分期分批选拔优秀干部担任院校管理干部。

  翻阅这些干部的履历,记者发现,所选调干部全部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全部具有基层连队主官任职经历,全部具有基层和机关交叉工作经历,受过师级以上单位表彰或三等功以上奖励。

  为使选调干部迅速适应岗位,该院研究制订了《关于加强学员营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措施,突出抓好这支队伍的考评、任用、激励、培训和管理教育,为他们实现“华丽转身”创造条件。

  □通过选调干部的示范引领,使学员们尽早了解部队、打牢素质基础

  □他们来自部队,熟悉基层,懂得带兵,为校园带来了“战斗元素”

  “这些从基层一线选调过来的干部,经过多岗位锻炼,熟悉部队,懂得带兵,上任伊始就展现出明显优势,为校园带来了‘战斗元素’。”学院领导说。

  现任学员四旅三营营长张德源,原是成都军区某部的一名连长,曾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所带连队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说话响亮干脆,走路虎虎生威。他上任第一天,正赶上学员连进行障碍训练。张德源身先士卒,跑400米障碍轻松达到优秀。目睹此景,学员们心服口服。

  “打铁还要自身硬,要得到学员们的信服,没点真本事真不行!”学员四旅领导告诉记者,选调干部军事素质好,战斗作风强,在培养学员军事技能上套路清、方法多,腰杆硬、底气足。体能训练头顶烈日他们站排头,战术训练爬冰卧雪他们冲在前,跟班教学他们亲自做示范。在他们的带领管理下,学员营一日生活制度有条不紊,学员们精武强能的意识大大增强,校园里多了虎气豪气。

  某学员营有个学员体型偏胖,5公里跑多次不及格,渐渐地失去自信,萌生了混个文凭到部队尽快转业的想法。教导员李言找他谈心,给他讲述老部队在戈壁荒漠摸爬滚打,圆满完成重大任务的经历,引导他校正思想航向,使他逐渐走出了心理阴影。

  已从该校毕业分配到北京军区某装甲团任排长的孙贻安告诉记者,来到部队后自己不仅很快适应环境,还因制订的战备方案质量高受到上级首长表扬,这都得益于学员营干部给他们传授的基层工作方法,让他们提前了解部队战备组织方法。

  “选调干部经历了院校学习—部队任职—院校任职的过程,深知部队岗位任职要求和学员的素质短板,在人才培养中能做到有的放矢。”一位院领导介绍,从兰州军区选调来任学员四旅二营长的吴强按照基层连队工作模式,指导学员连骨干制订本专业、本连队的工作周表,逼真模拟基层部队环境,帮助学员及早熟悉未来工作岗位,提前储备部队任职必备知识,得到普遍认可。

  该院注重发挥选调干部的酵母作用,通过组织课题研讨会、建言献策会、形势分析会等,安排选调干部讲述任职经历、介绍工作经验,鼓励他们把老部队的好思想、好方法、好作风带到学院,供全院院校管理干部学习借鉴,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从部队来到院校,选调干部们也虚心求教,在此基础上对实践经验进行理性思考。他们探索总结的10余项理论成果,对提高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建强院校管理干部队伍亟需配套政策

  □院校和部队干部交流任职势在必行

  采访中,不少院校工作者提出,选调干部为军校人才培养注入了活力,但目前因缺少明确、规范的政策依据,存在协调难度大、选调周期长、选调数量有限等问题,影响了预期效果。

  前不久到学院报到的学员营干部王彦鑫告诉记者,自己是学院第5批选调干部中第一个报到的,从部队推荐、上级审核、学院考核再到总部审批,前后花了一年半。该院干部部门的统计显示,从一线作战部队选调一名优秀基层干部到学员营任职的平均时间是两年。“建议总部考察论证后出台专项政策,畅通从作战部队选调干部到院校任职的渠道。”该院政治部领导说。

  也有一些选调干部对记者说,到院校任职比在部队压力大。一方面是带兵和带学员有很大区别,学员们毕业后都是要带部队的,稍有不慎就会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成效,感到心理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学员们文化素质高,自己没有“几把刷子”根本没有发言权,因此自身能力素质面临很大挑战。

  对此,该院学员四旅领导建议,在总部明确干部选调标准的基础上,建立学员营干部准入制度,组织开办学员营干部培训班,帮助选调干部打牢思想基础,提高能力素质,增强育人本领。

  “选调干部既要坚持人岗相适,还要考虑干部个人后续发展。”该院领导介绍说,他们出台了《关于加强学员营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规划了学员营干部的成长路径,对考评优秀的学员营干部,符合政策的可提前晋职,或选调进机关任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选调干部出路不畅的问题,有效激发了学员营干部干好本职的热情。从济南军区选调的学员营教导员于洋,在多次考评中名列前茅,被选调到学院政治部工作。

  该院领导认为,学院层面推出的举措只是权宜之计,真正走开院校和部队干部交流任职的路子,才是根本之策。

  图:该院某学员旅领导与选调干部一起研究组训方法。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