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面向部队的切入点

2015年04月19日05: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找准面向部队的切入点

  强军兴军,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打赢现代化战争,武器装备的作用日益突出,但人还是决定性因素,最核心的支撑也是人才。因此,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坚持院校优先发展战略。

  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技大学时深刻指出,要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使培养的学员符合部队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这一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军队院校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院校教学面向战场、面向部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军委总部的顶层设计,更需要院校的主动作为。

  从院校的层面来说,必须找准面向部队的切入点。长期以来,一些院校学员到部队后出现了“水土不服”问题,组训、教育、管理等能力比较弱,难以胜任本职岗位。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想方设法从作战部队选调优秀军官担任教员和院校管理干部,有计划地选派中青年教员到作战部队任(代)职锻炼,积极走开院校与部队军官双向交流的路子,在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实践中我们感到,这只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有益探索。院校教育要真正面向部队,一要练内功,扭住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注重加强新兴学科建设,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和管理队伍的能力素质。二要调结构,按照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要求,着力解决同类任务院校多、军地通用专业院校多、传统军事力量院校多的问题,通过军队院校改革,把有限的办学资源整合到刀刃上。三要搞联训,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在军兵种院校之间、院校与部队之间大力开展联教、联训、联演,积极推动战法训法创新实践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