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和平的使命 大国的担当

2015年04月19日20: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述评:和平的使命 大国的担当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任珂 王经国)1990年4月至今,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整整25年。25年让一个人成长为青壮年,也让中国的维和任务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逐渐承担起与其增长的国力相应的更大的国际责任。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在安理会授权下,帮助冲突各方维持和平、恢复和平并最终实现和平的一种行动。1990年4月,应联合国邀请,中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这是中国军队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随后,中国又陆续向其他任务区派出保障部队。今年4月上旬,中国完成向南苏丹部署成建制的维和步兵营。目前2700余名中国官兵正在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和南苏丹等9个任务区为和平执守,派出人员数量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居首。

  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剧变,多极化的国际格局逐渐确立。虽然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极小,但国家内部冲突甚至内战频发,人道主义灾难频现,联合国的维和行动随之扩大,维和任务也更加复杂。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其国力也迅速增强。然而中国没有选择“国强必霸”的老路,而是积极融入世界,成为国际体系的维护者。

  中国历来追求“和”“善”相处。特别是近代以来,饱受战争之苦的中国人民,对于和平的意义感受更为深切,对维护和平的决心更为坚定。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军队历史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战略举措。

  25年来,中国军队得到巨大发展,参与维和行动的能力也越来越强。目前,中国派出的维和兵力涵盖步兵、工兵、警卫、运输、医疗、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等多种类型,所担负的岗位由军事观察员拓展到处长、首席联络官、司令等。到今年底,中国维和兵力规模将达3100人左右。

  维和之路异常艰辛。战乱与冲突,炎热与疾病,饥饿与贫困,这是每一名中国维和人员都会面对的。

  心向和平的中国军人不会向困难和危险低头。墙壁上的累累弹孔、街道上的满目疮痍,老人、孩子眼中渴求幸福安康的眼神,都让每个中国维和军人更加体会到维和的意义,也更加坚定了维和决心:铸剑为犁,走向和平。

  数千中国维和官兵,在各个任务区修路架桥,排雷排爆,为当地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记者曾多次访问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中国官兵们扫除黎巴嫩以色列边境地区的地雷,让当地农民恢复耕地;中国军医的精湛医术,让患者远离病痛,也让别国的维和官兵竖起了大拇指。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中国维和官兵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25年来,先后有10名中国维和军人在执行任务中牺牲。中国维和官兵讲纪律,守规矩,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还创下了一项纪录:所有维和官兵都获得了联合国颁发的维和勋章,无一人违反维和纪律。

  积极参与维和行动,也是中国对战后形成的国际体系的支持,是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权威的具体体现。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国际和平和联合国这一争端解决机制,也是战胜国之一中国的应有之责。

  中国维和部队始终坚持“当事国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器”的原则。从维和行动的程序来讲,都是由联合国邀请才接受任务实施行动。

  如果中国参与维和行动真有什么维护自身国家利益的考虑的话,那就是中国的安全和发展,与和平稳定的世界格局息息相关,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国家利益与国际社会以及维和行动的宗旨完全契合。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更多佩戴着联合国蓝色徽章的中国军人会出现在那些战火纷飞、动乱频繁的地区,用自己专业的素质和严明的军纪,向世界展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