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建强政治工作主体力量

2015年04月20日08:0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强政治工作主体力量

  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关于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意见》。这是深入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对于纠治各种问题积弊,重焕政治工作威信威力,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中的生命线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引领航向。习主席强调,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是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要努力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习主席的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政治工作主体力量的地位作用,集中反映了我军政治建军的历史经验,鲜明立起了科学抓建的时代标准,指明了新形势下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方向。《意见》通篇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规范建设内容标准、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方法举措,为新形势下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大力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是事关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战略任务,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有力举措扎实推进。

  时代在召唤,使命在催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明确了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的着力点和聚焦点。当前,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形势,要求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更加有效地做好铸魂育人、纯洁巩固部队的工作;面对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繁重任务,要求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更加主动地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用力;面对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和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要求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更加自觉地弘扬新风正气、永葆政治本色。《意见》着眼践行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积极回应部队期盼,深刻回答了加强建设抓什么、怎么抓、往哪使劲等重大问题,突出明确了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方式、检验标准等具体要求。只有深入学习理解、认真贯彻落实,把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搞坚强,政治工作才能肩负起铸牢军魂、服务打赢、永葆本色的历史重任。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一代代政治干部靠着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统一,赢得了广大官兵的信任信赖,使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最大特色、蓄积了最大优势。但一段时间以来,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聚焦打仗不力、能力素质不强、作风形象不好、创新精神不足等问题,在一些政治干部身上有所表现。特别是徐才厚所作所为完全背离党和军队的宗旨,背离党的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严重破坏了部队政治生态,严重损害了政治工作的威信。重整行装再出发,就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决心,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影响。《意见》充分体现整风整改精神,紧紧围绕习主席指出的“十个方面问题”和《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的“八个纠正”,提出具体对策措施,着力回答和解决好“政治干部的样子是什么”“政治工作的检验标准是什么”等问题,立起鲜明的工作、用人、奖惩导向。学习贯彻《意见》,必须敢于正视问题、勇于纠治问题,坚持重振纲纪、着力除疴祛弊,重归光荣传统、重塑良好形象、重焕威信威力,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摆在重要位置,长期战略任务就要坚持长期来抓。各级党委要从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高度,强化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机关、政治干部是党代表的认识,做到思想上重视、领导上坚强、指导上有力。要贯彻重在建设的思想,贴近岗位实践抓、渗透工作任务建,使推动政治工作落实的过程成为加强建设的过程。党委正副书记、政治部(处)主任分别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不仅要主动抓、亲自抓、经常抓,更要坚持从我做起、以己正人、当好表率。要注重培树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健全制度机制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激发动力、提高能力、增强效力,把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搞坚强,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