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售巴8艘潜艇或致核大战?专家:恶炒太露骨

2015年04月20日08: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售巴8艘潜艇或致核大战?专家:恶炒太露骨

最近几年国际军备市场上柴电潜艇交易司空见惯,但一旦和中国沾上边,就不一般了。4月17日,美国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中巴将签署出售8艘柴电潜艇的合同,彭博社把这笔可能的采购计划上升到了“增加印度洋核冲突风险”的高度。不过专家认为,这种恶意炒作太露骨。近几年,印度没少签署潜艇采购合同,甚至还租借了核潜艇,巴基斯坦也曾向多国求购潜艇,“难道只有中国卖潜艇能增加印巴核大战的危险?”

传巴欲购买中国潜艇

彭博社网站17日报道称,在中国国家主席访问伊斯兰堡期间,中国很可能确定向巴基斯坦出售8艘常规动力潜艇,并称“这是帮助巴基斯坦获得从海上发射核武器能力的第一步,以跟上与印度竞赛的步伐”。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称,中国潜艇是否就是派生自039A/041元级的S-20出口型,或者是一个量身定做的设计尚不清楚。如果这一合同签署,它将成为中巴之间最大的交易。据信每艘潜艇将价值2.5亿到3.5亿美元之间。

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潜艇差距是明显的。彭博社称,印度于2009年对其首艘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进行海试,上周二,印度将其国防预算增加11%,达到400亿美元,同时批准建造6艘核动力潜艇。报道称,目前,印度除了拥有一艘核动力潜艇,还拥有13艘柴电潜艇,主要是俄制“基洛”级和德国潜艇。印度还在加紧发展柴电潜艇舰队。2005年印度与法国签署引进6艘“鲉鱼”级常规动力潜艇的“75A项目”,计划在2017年交付完毕,尽管经历了一系列拖延,但是今年4月6日,首艘从法国引进国内建造的“鲉鱼”级潜艇终于下水。此外,印度还制订了一个75I项目,用于采购6艘AIP潜艇。而巴基斯坦的潜艇数量不到印度的1/2。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目前巴基斯坦装备5艘法国潜艇,分别是1979年和1980年获得的两艘“阿戈斯塔-70”,另外还有3艘装备AIP 系统的“阿戈斯塔-90B”。而两艘“阿戈斯塔-70”潜艇已经接近服役极限。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