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创造性运用

2015年04月20日04:5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创造性运用

  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全面”,体现了我们党深邃的战略思考和高度的理论自觉,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运用唯物辩证法治国理政的重要体现,为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导。

  “四个全面”科学把握唯物辩证法关于联系与发展的总特征,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全面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思考筹划治国理政总体战略布局,标志着我们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改革上更加成熟。改革开放之初,我们选择一些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进行突破,需要突出重点论;3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的事业必须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四个全面”特别注重治国理政各要素的耦合:改革与法治是“破”与“立”的协调和耦合,经济建设与党的建设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协调与耦合,等等,使之相互支撑,叠加联动,严整宏阔,相得益彰,治理结构、社会结构成为协调发展、浑然坚固的有机体。

  “四个全面”能动驾驭矛盾分析方法,每一个“全面”都着眼当代中国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面对实现强国跃升遇到的前所未有的战略反冲,习主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改革攻坚期深水区各种各样的“硬骨头”,习主席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面对当代中国对公平正义前所未有的强烈呼唤,习主席提出全面依法治国;面对党群干群关系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习主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这就使我们党的战略关注点从经济建设领域拓展到更为全面的社会生活领域,目光更加远大,视野更加宽阔,责任更加重大,从而有利于更好地把握大势、开创新局。

  “四个全面”,体现了我们党对当今世界大势的准确判断、对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的深刻把握、对我们面临机遇与挑战的深邃分析、对我们发展目标前景和战略举措的科学确定。习主席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四个全面”的提出,既着眼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新态势,真正把历史发展决定性与选择性统一起来,把真理与价值统一起来,把认识理性与实践理性统一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