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国防大学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副主任张国春

2015年04月20日16: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追记国防大学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副主任张国春

  老实,就是一种崇高——追记国防大学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副主任张国春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周超 王逸涛 罗金沐)人性绽放如花,军魂绚丽如虹。

  17年来,国防大学战役兵棋系统教研室副主任张国春一直默默在做牺牲奉献、谦虚真诚的老实人。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把真诚和希望的种子播撒进了每一个人心中。

  20世纪90年代,国际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张国春立即意识到当务之急是充电、淬火,再充电、再淬火。

  1995年,他顺利攻读了最难考的国防大学军事运筹学硕士研究生。

  在国防大学,张国春用这样的责任证明自己,也用这样的担当激励他人。从系统研发到保障重大演习,到手术前加紧去办公室整理资料,再到第二次手术失去记忆后,他的嘴里还不停念叨着“演习”……

  “长年累月超负荷运转,他身体每况愈下。可他从没有耽误一天工作,更不叫苦叫累,任劳任怨……”张国春的博士生导师、兵棋系统总设计师胡晓峰感慨说。

  同事们都记得,在他查出患脑胶质母细胞瘤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就出现了头疼、眼睛出现血块等现象。他们一再催促他去医院做检查,可是钻在兵棋事业里的张国春,每次吃几粒止痛片、滴几滴眼药水打发了事。

  看着他的身体越来越不好,妻子谷迎宾劝他赶紧休息,结果他反过来做妻子的工作:“三四点回来已经算早的了,还有很多同事比我回家更晚。”

  第一次手术后,他嘴里不停念叨的就是:“演习……可我去不了了……”之后,他的记忆力严重下降,连妻子女儿都不认得了,但当和他最后一次参加任务的同事唐宇波出现在病床前,他却清楚叫出他的名字。

  为了能够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他每天利用数学题锻炼脑力。 可是,三个月后,他脑中的肿瘤复发了,而且疯长到之前的三倍。

  2013年12月,张国春进行了第二次手术。一天黄昏,他向妻子提出要求,希望再回到研发室看一看。

  “当他坐在摇椅上转的时候,他脸上的笑特别满足,我能感觉出来。”谷迎宾感慨万分。

  2008年春节,张国春回克东老家过年。当同学得知他收入不高时,马上建议:“你博士毕业,又会编程序,转业到地方肯定赚大钱……”

  谁料,张国春一下子站起来说:“我从没考虑过离开,当年坚持报考军校,现在部队又把我培养成博士,我就是为国家和军队服务的,这是我的最高信仰。”

  多年过去了,已经身为领导干部的这位同学,经常把这个故事说给身边的同事、下属听。

  2012年,张国春的副教授职称已满10年。无论是学术成果,还是工作业绩,他早已满足参评教授的资格和条件。但他却把机会让给了别人。

  2013年年底职称评定,教研部推荐他为唯一的正高职称对象。他说现在身体不好,今后还不知道能否继续工作,主动要求再次放弃这个机会。战役兵棋教研室主任吴琳怎么也劝说不动他。

  “一个团队里,个人的每一点付出都会增加整体亮度,团队的轮子就会大踏步向前滚动。我就是这轮子上的一颗轮珠。”张国春把这句话写在了日记里。

  刚留校那几年,张国春和司光亚、吴琳三个人一起住在学校仓库,他每天早起帮大家煮学校分的鸡蛋,还打三壶开水把煮熟的鸡蛋放在开水瓶上热着。“不是一天,不是两天,也不是一个礼拜,一个月,而是一年,两年,都这样做。”信息作战与指挥训练教研部总工程师司光亚感慨不已。

  研发工作开始后,张国春除了要完成繁重科研任务之外,还要负责保密、打印、拷贝等很多繁琐的事务性工作,经常连轴转。一次深夜1点多,同事王燕突然遇到一个技术难题,急需拷个资料,她犹豫了一下还是给已经回家的张国春打了电话。张国春直接回了一句:“没问题,我马上就到。”

  即便等到病情确诊后,张国春还是每次来回坐几个小时地铁,去医院检查,眼睛看不清也不找单位要车,还反复告诉家人,不能麻烦单位。手术前,他还一再拒绝来陪床的同事,说:“大家太忙了,不能因为我影响大家的工作。”

  他和谷迎宾结婚20年,从来没有吵过一次架。可张国春走得太匆忙了,他还有好多的人生愿望没有实现,好多的人生快乐没有享受——答应女儿爬香山、去游乐园的“许诺”至今还没兑现;从没休过一次完整的假期,甚至连一个完整的周末都很少有……

  也只是在人生的最后时光,张国春才好好陪伴了家人几个月,他遗憾地对妻子说:“这些年你对我的好我都记在心里,今后你一个人会吃更多的苦,只能来生报答你了。”

  好人一世,砥砺青春。光虽无言,助人前行!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