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缅甸总统顾问:别因果敢事件忽略缅中友谊之海

2015年04月21日08: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缅甸总统顾问:别因果敢事件忽略缅中友谊之海

  “无论今年缅甸大选结果如何,缅中是邻国,缅中传统友谊不会受到影响。”缅甸总统顾问吴盛温昂4月15日在会见中国网络名人访缅代表团时一再强调缅甸与中国的友谊。吴盛温昂曾任缅甸驻华大使,现任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仰光大金塔委员会主席等职,在缅甸政府及民间均享有威望。会见中,吴盛温昂知无不言,既诚挚感谢中国政府对缅甸难民的收留,也直言西方对缅甸民间舆论的操控,更希望缅甸年轻一代能传承缅中友谊。由环球网和中缅友协组织的“中国网络名人行”,邀请中国互联网最具影响力的十多位网络名人赴缅甸参观交流。吴盛温昂告诉中国网络名人:“不管局势怎样变化,我们都必须明白缅中关系的历史与价值。”

  非常感谢中方收容难民

  环球时报:中国网民非常关心缅北局势,特别是缅甸军机投弹造成中国边民伤亡。作为缅甸政府高官,您怎么看这一事件?

  吴盛温昂:首先,果敢是缅甸的内政问题。当战火在果敢地区蔓延时,缅甸边民逃至中国境内。中国临沧市政府担负起安置难民的重任。我前不久去临沧考察时,当地官员介绍说,光是安置难民饮食就已花费300万美元,难民总数约两万人。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能收容难民。我从中国回来后,缅甸政府立即出台3条措施:即刻召回在中国的难民,对他们做出安置并发放补助。

  对缅甸军机造成中国边民伤亡,缅甸政府已道歉,保证不会出现类似事件,并将做出赔偿。果敢事件就像一颗投向缅中友谊之海的小石子,会引起波澜,但我们不应过分强调这颗小石子,而忽略缅中友谊这片大海。

  环球时报:缅甸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经济之路”、 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重要一站。您怎么看中缅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吴盛温昂:缅甸是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重要部分。缅中友好不能脱离这一走廊。同时我也认为,亚投行能为亚洲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要让年轻人知道缅中关系的重要性

  环球时报:中国网民非常关心今年的缅甸大选,有人说,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通过议会选举实力会大增,还有人担心,缅甸政府会不会越来越倾向西方。对中国网民的这些议论,您如何看?

  吴盛温昂:我本人对昂山素季非常尊重,但她曾在西方国家长期生活,对缅甸实际情况没有充分的认识。她是一个好的马球手,但没有一匹好马,追随她的人大多能力不足。可能是因为有些民众对现政府或对军队不满意,所以想让她来当领导人,但是她不会有好的政绩。如果昂山素季愿意和现政府的优秀官员一起共事,那么她会发挥很好的作用。现政府只要取得26%的议会席位就能组阁(加上军方在议会25%的席位,实际可获得51%的席位),昂山素季即使取得49%的席位,她也不能组阁。她最有可能的就是当一个反对党。

  环球时报:您对缅甸大选后的中缅关系有什么预测?

  吴盛温昂:不管局势怎样变化,我们都必须明白缅中关系的历史与价值。对老一代来说,我们都明白中国对缅甸的重要性。关键是我们要把这种认识和友谊传给缅甸下一代,一些年轻官员可能不太清楚缅中友好的传统。我们将通过出版书籍、撰写文章,对青年执政者进行教育,将缅中友谊传承下去。缅中两国接壤,我们不能逃避也不能改变,不管缅甸大选后发生什么变化,缅中友好将永远不变。

  缅甸军方维持社会稳定

  环球时报:缅甸过去长期受西方制裁,直到现在经济发展还比较落后,外汇储备不足,政府有什么策略改变现状?

  吴盛温昂:缅甸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在农业方面我们尝试优化种子、用现代化耕作手段,并将之前单一种植水稻的模式改变为种植多种农作物,以求提高粮食出口量。目前,缅甸农作物已出口至泰国、印度及中国等国。缅甸重视发展能源产业。在油气方面,深海油气已出口至泰国,赚取了外汇。缅甸同时加大对玉石、红蓝宝石等矿产的开采。缅甸约有2800公里的海岸线,水产出口也是缅甸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环球时报:缅甸民主改革实行4年来,在很多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一些人认为,现在缅甸军方的影响力仍然强大,您对这一看法有什么回应?

  吴盛温昂:感谢对缅甸民主改革的肯定,西方媒体将缅甸的改革批得一无是处,认为缅甸没有往前推进。我们是故意维持军队的影响力。2008年宪法规定,缅甸军方需占议会25%的席位。缅甸人民需要适应民主化进程,于是宪法规定军方需要在议会中占有固定名额,以维持社会稳定。缅甸人民还没有了解什么是民主,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状况,这就需要军队进行控制。

  有缅甸媒体跟随西方媒体攻击中企

  环球时报: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密松水电站被缅甸单方面搁置,这给中企带来很大损失,您认为这个项目有没有恢复的可能?

  吴盛温昂:总统吴登盛宣布在其任期内暂停密松水电站的建设。我们正按照现有法律及投资法规,考虑赔偿事宜。

  环球时报:有中国网民认为,当西方国家制裁缅甸时,缅甸对中国很友好,一旦解禁,中国企业投资的很多项目就开始遇阻,比如,中国企业投资的莱比塘铜矿项目在当地也经常遇到阻力。您怎么看这些担心?

  吴盛温昂:缅甸政府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减少对中国的信任。缅甸没有理由放弃近邻。一些攻击中企的声音主要来自西方媒体,缅甸国内媒体也有跟风者。实际上,大部分缅甸民众对中国很友好。莱比塘铜矿原来由一家加拿大企业开采,当时舆论没有任何质疑。当中国公司接手后,西方媒体掀起反对之声。攻击只是一时的,长远来看,这些言论一定站不住脚。缅中友协协助企业在莱比塘铜矿附近重修了一座寺院。寺院的法师在当地德高望重,我相信寺院建成后,以法师为中心的当地民众一定会和铜矿项目和谐相处。

  当然,中国企业要减少西方舆论的攻击,还要做到质优价廉。此外,除了与缅甸政府层面的沟通,中国企业还需加强与缅甸民众的沟通。缅中友协曾协助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在禅邦、若开邦等地完成修建医院、学校、诊所等公益事业。因此,即使有西方言论挑唆,但当地民众对缅中油气管道项目还是非常认同的。(朱晓磊)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