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拟写入岛屿内容 针对中国

2015年04月21日10: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拟写入岛屿内容 针对中国

  人民网4月21日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美关系消息人士20日透露,两国政府日前基本决定,在预定本月下旬修改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将写明维持美国的核威慑力。考虑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指针中还将加入岛屿防卫合作内容。此举旨在一致突出美国对日本防卫的重要责任,从而对中国及朝鲜提高威慑力。

  报道称,日本1997年修改的现行指针中提及了核威慑力及美军的前方部署,但去年10月出台的重新修订工作中期报告则仅提出指针要与奥巴马政府重视亚洲的“再平衡”战略相匹配。

  在去年秋季以来的暗中谈判中,日本政府提出“美国的核保护伞是日本防卫的基础”。双方决定再次明确这一长期以来的日美合作基本方针。

  作为新合作项目加入的突发事态下的岛屿防卫在现行的指针中没有具体表述。日方提出希望新增岛屿防卫内容,并希望借此凸显钓鱼岛是规定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日美两国政府计划27日在纽约召开外交与防务部长会议(2+2)时修改指针。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