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美“蜜月同盟”令外界担忧 欲在南海无缝合作

 

2015年04月21日10: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美“蜜月同盟”令外界担忧 欲在南海无缝合作

资料图:美日联合军演

  资料图:美日联合军演

  据日本《读卖新闻》20日报道,将于本月底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概要19日出炉。合作指针除细化日美在岛屿上的防卫合作,还首次提到“确保包括南海在内的海上航线的安全”。该报道说,日美正在探讨共同监视南海。两国称要进行“无缝合作”,以设立“日美共同指挥所”的方式为日本自卫队与美军“一体化”提速。韩国《文化日报》20日评论说,美日“蜜月同盟”持续扩大正深刻影响地区局势。

  根据这份概要,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包括“日本的和平与安全”“国际社会的和平安全”以及“对新课题的应对”3部分内容。其中,“日本的和平与安全”是重点,涵盖4种事态下日美防卫合作的内容——在平时,包括灰色地带事态,双方防卫合作的主要活动是日本自卫队和美军交流防卫装备,并常设协调作战的磋商机关;在重要影响事态下,对处理纠纷的美军,日本自卫队将扩大后方支援;在存亡危机事态下,基于集体自卫权,日本自卫队将采取船舶护卫、对可疑船只强制检查、应对弹道导弹等行动;在武力攻击事态下,日美将携手进行岛屿防卫。

  《读卖新闻》评论说,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概要的主旨就是,鉴于“中国不断增强军备以及升级海洋活动”,日美要从灰色地带事态开始,到岛屿遭“入侵”的武力攻击事态都强化“无缝”的日美合作。两国正就共同警戒监视南海进行讨论。韩国KBS电视台20日评论说,在中日因钓鱼岛主权争端尖锐对立的情况下,上述内容实际上反映了这一大背景。《读卖新闻》提醒说,可以想象,自卫队扩大在南海的活动会遭到中国强烈反对。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修订的特点,一是进一步加强了针对中国的一面;二是从过去所谓“日本周边事态”扩大到不设定周边概念,即根据两国需要,在认为必要的区域联合行动。之前的“周边事态”很难解释到南海;三是过去美国是“矛”,日本是“盾”,在日本“解释宪法”后,情况发生了改变。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增加南海地区硬实力对中国的挑战。同时,美国也会和日本加大舆论战力度,在“硬”“软”两方面同时对中国施压。

  这是时隔18年日美首次修订防卫合作指针。日本共同社2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日美拟将维持美国核威慑力写入防卫合作指针。据日本《朝日新闻》20日报道,根据日美协议,美军将向日本防卫省的中央指挥部派遣联络员,自卫队也将向美军横田基地派遣联络员。双方还将设置“日美共同指挥所”,自卫队与美军的“一体化”进一步提速。该报道评论说,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规定,可以设置自卫队与美军骨干为中心的“指挥系统”,但迄今并未实际设立。此前,该规定以日本遭受直接武力攻击或发生“周边事态”为前提。今后,日美在普通状态下也可以设置这一“指挥系统”。

  韩国《文化日报》20日评论说,这意味着美日军事同盟正在提升到制度层面的更高层次。韩国政府消息人士认为,如果说以往美日防卫指针带有单方面美国向日本提供保护性质的话,那么修改后的防卫指针将变成美日“互相帮助”的模式。此前日本因为国内法律等因素在对外使用武力方面存在诸多限制,但通过此次修订,日本自卫队可以提前部署到世界任何地点。《读卖新闻》称,此次修订反映出正进入最后调整阶段的日本新安保法的内容。《文化日报》评论说,考虑到日本首相安倍扭曲的历史认识,美日同盟的这种性质改变正引发外界忧虑。(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约记者 李 珍 李大明 本报记者 苏 静 李小飞)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