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安倍谈战后70年谈话:没有必要重复“道歉”措辞

2015年04月21日11:2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谈战后70年谈话:没有必要重复“道歉”措辞

  据日本《读卖新闻》4月21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出席BS富士电视台的节目,就将于今年夏季发表的战后70年谈话中加入“侵略”“道歉”等措辞一事作出回应称:“没有必要重复此前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相同的内容,我们已经声明在历史认识方面将继承日本历届政府的一贯精神,没有必要再在谈话中写一遍。”据此,《读卖新闻》推测,安倍内阁或不会将此类关键词加入到谈话内容之中。

  据悉,战后50、6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和小泉纯一郎曾分别发表过战后首相谈话,并在谈话中承认日本对亚洲各国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为亚洲人民造成了深重的苦难,另外还在各自的谈话中对被侵略国表示“由衷的歉意”,受到中国、韩国等曾遭受日本殖民主义祸害的国家及日本国内部分人士的肯定。

  而安倍在此次节目中强调:“小泉谈话基本是以村山谈话为模板,我不会这样做。我希望能够在对过去的战争作出反省的基础上,借此次谈话之机,向世界传达日本作为一个和平国家将继续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坚定决心。”此外,安倍还透露,4月22日将出席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万隆会议,届时在会议上的演讲中也会在对以往战争作出反省的基础上表明日本走和平道路的坚定决心。(实习编译:李若楠 审稿:马丽)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