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某师依托信息化装备创新训法战法精确定位给炮弹穿上“数据外衣”

张军

2015年04月21日07:4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成都军区某师依托信息化装备创新训法战法精确定位给炮弹穿上“数据外衣”

  本报讯 钟高国、特约通讯员张军报道:3月下旬,成都军区某师一场带实战背景的对抗演练在川西某地打响。炮阵地上,只见侦察员们拿着某型定位仪,轻轻一点,所有炮位数据一目了然。该师领导介绍,随着信息化装备不断列装,炮兵告别了传统作业方式,依托定位仪提供的准确、快捷信息,让炮弹犹如穿上了一层“数据外衣”,增强了精确打击效果。

  以往演习,炮兵标定方位需要拿着方向盘、皮尺凭着感觉和经验进行,误差较大,也容易影响装定诸元、校射等数据的准确性。近年来,该师列装了一系列信息化装备,以此为依托,他们积极创新训法战法,提升训练效益。

  “×炮前低后高两刻度,×炮右高左低四刻度……”侦察班班长王长永配合指挥排长利用某型测试系统对火炮射击误差进行校正。王长永边报读误差数据边指挥炮手调整火炮射击角度,“这套系统可以在射击前有效修正火力系统存在的误差,让打击更精确。”

  笔者在演练场看到,随着警报骤响,各炮手、号手迅速就位,方圆十几公里的阵地上,各型侦察、探测、通信装备立时开启。一体化指挥平台内,小小显示屏上汇聚着目标方位、高度、速度和射击环境风向、温湿度等20多项数据,并同步传递到火力系统。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霎时间,阵地上火舌交叉、硝烟四起,对“敌”目标实现有效覆盖。

  “战场上瞬息万变,侦测到的数据‘有效期’是很短的。”师领导介绍说,所有侦测设备采集的数据传递到指挥所后,经过综合指控平台分析处理直接“打包分发”给各火力单元,减少了指挥环节,实现了信息与火力的有效融合。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