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存内,方能做到邪不可干

于永军

2015年04月21日07:5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正气存内,方能做到邪不可干

  传说,古代有个名叫鲁南子的人独处一室。风雨交加之夜,邻有美妇前来避雨,鲁南子闭门相拒。美妇说,只要学柳下惠,怕什么?鲁南子回应:“柳下惠固可,吾固不可,吾将以吾不可学柳下惠之可。”这位鲁南子颇有自知之明,唯恐孤男寡女心猿意马,做出越轨之事,故以闭门为固守之法。

  人生充满了诱惑:灯红酒绿、功名利禄、昆山之玉、随和之宝……种种诱惑面前,固然有“坐怀不乱”的柳下惠,有“以不贪为宝”的子罕,有“嗜鱼故不受鱼”的公仪休,有拒收暮夜金的杨震,但也有不少人却难以把持住自己而终被“套牢”。

  清代李汝珍的《镜花缘》中曾描写过一个“自诛阵”:此阵未用一兵一卒,仅以“贝、才、刀、巴、水、酉”(即财、色、酒)布之。凡入此阵者,“一念之欲不能制,就会踏进地狱门”,见财则贪,见色则淫,见酒则醉,自取灭亡。但遇到头脑清醒之人,却会杀伤力尽失。比如入酒阵者,拥有“神禹之位”四字护体,效法大禹戒酒,就能保得不为酒阵所困。

  现实生活中,布在人们面前的“自诛阵”尽管色彩纷呈,但看穿了无非也是一些声色犬马之类的诱惑。这些年跌倒在腐败阵中的大大小小“老虎”不少,仔细想一想,无不统统应了《镜花缘》中的那个说法:“凡在阵中被害的,那都是自己操持不定,以致如此,何能怨人?”因此,在形形色色的腐败诱惑面前,党员干部要不为其所困,一个重要的破解方法,就是《黄帝内经》中的那句古训: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思是说,只要体内抵抗力强,外邪就难以侵入,人就不至于发病。

  正气存内,对党员干部而言,当然包括高尚的道德情操,志存高远,心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修道德之身,养浩然正气;包括健康的生活方式,崇尚节俭,俭以养德,克己慎行,洁身自好;也包括拥有高雅脱俗的生活情趣,追求高尚充实的精神生活,提高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审美品位,坚贞操守,严于自律,等等。然而,人生天地间,食五谷杂粮,有七情六欲,像柳下惠那样坐怀不乱,“可”拒诱惑固然难能可贵,但学鲁南子对自己有一个“吾固不可”的自知之明,以“吾将以吾不可学柳下惠之可”的清醒,以“稍不自谨,辄为人所持”的警惕,达到“有欲也刚”,同样值得称道。

  古人云:“不见可欲,其心不乱。”任凭你门外香风阵阵,金光闪闪;任凭你阵内灯红酒绿,莺歌燕舞。我这里,心如铁石,脚底生根;门不开,眼不见;请不去,拉不动,硬是“不见可欲”。不给一切“苍蝇”有“下蛆”的缝隙,不给一切可以预知或不可以预知的“情况”以可乘之机。显然,这般头脑清醒,同样不失为守纪律、讲规矩、管住自己的一个好方法。这种处世智慧和修养境界,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努力修炼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