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三郎”缘何“临阵怯场”?第十四集团军某团积极探索部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让“亲属圈” 成为“正能量圈”

杨 彪

2015年04月21日07:5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拼命三郎”缘何“临阵怯场”?第十四集团军某团积极探索部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让“亲属圈” 成为“正能量圈”

  在去年冬天的一次通信演练中,战士许大鹏在放线过程中右手食指指甲盖被掀翻,可他没喊一声疼,硬是咬着牙完成了1公里的光缆放线任务。演练结束后他被评为“最有血性的精武标兵”。从此,“拼命三郎”的外号便在全团传开了。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拼命三郎”却在最近一次拉练中“临阵怯场”。

  不久前,该团组织野营拉练,许大鹏又一次担负有线干线架设任务,没想到途中被一条宽3米、深5米的沟拦住了。

  看着深沟,他下意识地选择了绕道,可这一绕却让通信枢纽开通时间晚了近10分钟。“什么‘拼命三郎’?一个大男人连个深沟都不敢跨,还当什么兵!”连长朱文谦在小结讲评时气得直跺脚。

  “拼命三郎”面对深沟咋胆怯了?在和指导员李川的谈心中,许大鹏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原来拉练前母亲曾来部队探望,看到作为独子的他在训练中舍生忘死地投入,老母亲不禁念叨道:“儿啊,一天爬高跳低的,万一受伤了,家里可怎么办啊?”听到这句话,许大鹏心里很不是滋味。“指导员,这深沟不是我不敢跨,只是想着妈妈那句话不自觉地就犹豫了!”

  无独有偶,去年部队编制体制调整,该团先后奔赴大漠戈壁、原始森林、雪域高原进行联演联训,保障任务量是以往的两倍,虽然官兵们人人抢着上前线,可也有少数家长找门路、托关系,想让自己的孩子留守营区。

  “每个官兵在社会中都不是孤立的个体,‘亲属圈’看似无形却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该团党委清醒地认识到,由于不少官兵是家里的“掌中宝”“心头肉”,一些亲属存在着“不求能建多大功,只求平安不出事”“少吃苦、别伤着,少冒险、保安全”等消极思想。久而久之,这些原本贴心的关怀逐渐成为官兵“甜蜜的羁绊”,消磨着官兵的勇气血性。

  “培育官兵血性仅部队唱独角戏不行,更需要家庭的支持、社会的协助。”为此,该团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部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建立和健全官兵亲属基本情况档案,结合重要节日、官兵生日等时机定期联系官兵亲属,汇报官兵的学习、训练、生活情况,在建立经常性的互联互通中帮助亲属增进理解、消除担忧。

  成立军属委员会及时掌握官兵现实困难,利用驻地社会资源,大力开展成才圆梦、爱心救助、就业扶持、法律援助等暖心工程,积极为军属帮困解难,让官兵不再为家务事分心走神。

  采取邀请军属参加部队表彰大会、安排军嫂同台领奖、开展评选“最美军属”活动等多种方式,大力营造“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不断激发军属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官兵建功沙场源源不断地输入“正能量”。

  贴心的举措使“亲属圈”成为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强大“能量圈”。不久前,该团启程奔赴西北进行实兵实战演习,军属们纷纷表示支持,官兵个个斗志昂扬。该团四级军士长王兴伟欣喜地说:“以前若是遇上危险的工作,媳妇老让我少出头。现在,我立功受奖她才真正开心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