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戈壁上的战斗文化风景线

张应翔

2015年04月21日07:5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大漠戈壁上的战斗文化风景线

  训练场上,刺杀棍术军体拳气势如虹;英模墙上,战斗英雄浴血奋战的画面栩栩如生;局域网上,以精武标兵为原型的微型剧受到官兵热捧……

  4月上旬,记者走进驻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新疆军区某师,立即被异彩纷呈的战斗文化场面深深吸引和感染。该师领导说,师里以部队厚重的历史传统作底蕴,不断创新拓展文化活动的方法载体,采取营造氛围熏陶、比武竞赛激励、网络舞台演绎等方式,在大漠戈壁打造出了一道独具特色的军营文化风景线。

  景观带传承精武魂

  “这幅画画的是在边境作战中,我连战士罗光燮在左腿被炸断的情况下,用残缺的身体滚向雷区开辟通路、英勇牺牲时的情景……”英模墙边,指导员王晓涛声情并茂的讲解,激起了全连官兵对英雄的无限崇敬。这是不久前,该师工兵营某连利用营区英模墙开展传统教育时的一个镜头。

  英模墙是该师打造的营区战斗文化景观带的一个部分,用绘画的形式集中展示全师12名英烈英勇牺牲时的战斗场面。现在,每当新兵入伍、下连等时机,到英模墙前讲战斗故事,是该师传统教育的必修课,新战士从中坚定了从军报国信念。

  近年来,该师以战史战例、战斗英雄、战斗格言为素材,突出“强军先强心、铸剑先铸魂、练兵先练气”主题宗旨,在营区打造出了以英模墙、雕像群、标语牌、励志石等为主要内容的营区战斗文化景观带,让官兵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精武尚武和练兵备战氛围。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记者漫步该师直属队营区,发现各类战斗标语、标兵宣传橱窗以及镌刻着“军魂”“雄师”“铸剑”等字样的景观石随处可见。通信营教导员程立伟说:“形式多样的战斗文化景观带,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感悟了优良传统,培育了尚武精神。”

  擂台赛激扬英雄气

  这是一场充满血性的比赛。400米障碍训练场,两名尖子选手展开捉对比拼。

  突然,下士陈元洪在钻过矮板墙墙洞时不慎将头皮蹭破,顿时鲜血顺着脸颊直往下流。一旁保障的军医急忙招手让他放弃比赛处理伤口,可陈元洪强忍疼痛继续向前冲去,最终以1分51秒的成绩夺得第一名。

  “宁可流血流汗,也不放弃退缩。”这是该师打造多元竞赛文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他们结合官兵兴趣爱好和性格特征,指导各单位组建篮球队、排球队、足球队,每到节假日就拉出去相互“较量”;利用节日或重大纪念日,经常开展拔河、军体拳、刺杀操、演讲辩论和板报评比等战斗文化系列竞赛活动。这些活动激发了官兵不甘落后、勇争第一的血性胆气,培育了舍我其谁、奋勇争先的英雄气概。

  微型剧演绎强军梦

  去年,该师以侦察营士官鹿磊为原型拍摄的微型剧《誓言》精彩亮相——

  高楼滑降、出枪射击,“啾、啾、啾……”数十米开外酒瓶上的鸡蛋接连炸开了花。水中搏斗、沙漠奔袭、野战生存,经过4个多月“魔鬼”式的训练,鹿磊最终在军区组织的侦察兵比武中一举夺得射击金牌。

  画面隐去,背景屏幕上播放比武前夜鹿磊写下的一首表达内心独白的诗:怀揣着绿色的梦想,穿上了绿色的军装,用坚挺的脊梁昭示内心的刚强,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自己肩上!

  这部真实还原鹿磊参赛经历的微型剧,在师政工网一经推出,点击率一路攀升。

  “军营文化拥有穿越时空、直抵人心的力量!”师领导告诉记者,让强军梦融入与时代旋律合拍、与军营节奏同频、与官兵兴趣相投的军营文化,似涓涓细流注入官兵心田,这已成为全师官兵的一个共识。

  该师还把前身部队参加南泥湾大生产、边境作战等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历史片断,排成舞台剧、拍成纪录片。官兵说,每编排一个节目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每观看一次演出就是一次灵魂的涤荡。

  他们还接连推出了“雄师论剑”、网上“理论闯关”等官兵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活动,让大家在积极参与、相互学习中不断激发投身强军实践的信心和决心,为部队的战备训练、作战演习打下坚实精神基础。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