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肩并肩”军演炫肌肉 声称不是针对中国

2015年04月21日10: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菲“肩并肩”军演炫肌肉 声称不是针对中国

部分参与军演的美军士兵20日乘直升机抵达演习场。

  美国和菲律宾为联合军演“增加肌肉”, 20日登场的年度“肩并肩”军演参与人数过万,规模达15年来最大。美国广播公司称,尽管菲律宾说演习不针对中国,但演习的部分地区正对着有争议的地区,而且演习的焦点放在领土防卫上,演习显然与该地区酝酿已久的冲突有联系。更令人关注的是,美国充当起此次军演的主角,不仅参与人数超过参演军队总人数的一半,参演的飞机和军舰也远超过菲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参与人数的增加,尤其是美国军方力量的显著增加,是在发出“炫耀武力”的强烈信号。随着美方参演军人增加的,还有菲方的反感。20日,不少菲律宾民众在美驻菲大使馆门前抗议,指责美国以中国为借口获得军事基地。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评论称,今年的“肩并肩”军演不过是“各怀鬼胎地肩并肩”。

  军演地点离黄岩岛220公里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美国和菲律宾年度联合军演20日正式登场,参加人数过万,比去年增加一倍。而且其中一个军演场地三描礼士海军基地,距离黄岩岛只有220公里。“肩并肩”军演是美菲之间以1951年共同防御协议为基础进行的年度军演,其中1995年起一度中断,到1999年恢复,今年为第31次。菲律宾军方早前声明称,今年菲方将出动5023人、15架战机、1艘军舰参演。美方则将出动6656人、76架军机和3艘军舰参演。此外,澳大利亚也派遣61名官兵和1架战机参加演习。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坚称,“肩并肩”联合军演并非针对中国,并强调这是年度军演。菲总统府官员柯罗玛称,两军期望通过演习与合作,共同达成维护区域和平与安全的目标,加强应对天灾及危机的能力。但国际舆论并不相信菲方的外交辞令。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军演是冲着南海去的,因为部分军演将在中国实效支配的中沙诸岛附近、靠近黄岩岛的一个军事设施进行。

  半岛电视台援引一名菲退役将领的分析说:“菲方通常的说法是,类似行动与当前南海局势没有关系,但这类说法只是一种外交遁词”,“参演人数大幅度提高一定发出了公开展示肌肉的强烈信号”。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