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统筹才能攥指成拳

徐贵福

2015年04月22日06: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科学统筹才能攥指成拳

  工作指导上,“你吹你的号,我唱我的调”;资源投向上,谁跑得勤就倾斜谁,谁感情近就照顾谁;组织活动上,一个会议连着一个会议,一项评比接着一项评比……基层部队忙不到战斗力上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某些党委机关没有履行好“统”的责任,发挥好“统”的作用。

  攥指成拳,才能打出力道;凝神聚力,方能无坚不摧。战斗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队建设方方面面。形成聚焦打赢的强大合力,关键要发挥各级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总政印发的《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都把“科学统筹”作为党委指导基层的重要方法来强调。恩格斯说过,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如同无数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的一种总的合力。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才能激发“总的合力”,确保各项建设各在其位、协调推进,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现在,某些党委机关缺乏科学统筹的意识和本领:有的打仗意识淡化,资源投向随意;有的热衷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还有的组织检查、评比、考核过多过滥,不时发生“撞车”现象。如此各自为战,导致“指头硬、拳头软”,有时连拳头都形不成,不仅损害机关形象,削弱机关威信,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影响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党委应统好各项工作。坚持围绕提高战斗力部署安排任务、整合抓建力量,对部队信息化建设、实战化训练、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等下力重抓,防止其他工作片面强调自身重要而争时抢位。正确处理完成大项任务、临时性工作与打牢战斗力基础的关系,统筹兼顾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保证战斗力建设有序推进、稳步提升。

  党委应统好力量资源。突出实战需要、突出重点部队、突出一线需求,推动各种力量资源向战斗力建设高度聚拢,在备战打赢中发挥最大效益。优化人才配置,完善配套措施,吸引和激励优秀人才向战斗力建设一线汇聚。把控经费投向投量,从严控制非军事功能支出,加速财力向战斗力转化。

  党委应统好大项活动。把依法指导作为基本的思想理念和领导方式,科学论证、从严控制大项活动,防止影响干扰战斗力建设。压减或取消那些与备战打仗关系不大的会议、工作组、检查考核、试点观摩、评比表彰等。不在形式主义上作文章,不在出名挂号上动心思,推动形成大抓战斗力建设的良好局面。

  ——摘自作者在陆军第40集团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