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军区某通信团光端站数茬老兵接力撰写《通信保障手册》

陈孟

2015年04月22日06: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广州军区某通信团光端站数茬老兵接力撰写《通信保障手册》

  本报讯 吴艳美、特约记者陈孟报道:三月岭南,山重雾深,广州军区某通信团一场野外通信演练正紧张进行。光端站分队长李兴涯带队完成通信指挥枢纽开设后,试线时却发现延时故障。情急之下,李兴涯突然想起自己的工作手册上,抄写过有关延时情况的案例分析。翻阅查找,果然有一条“两套通信设备产生延时现象”的故障记录。李兴涯马上与对方联系调试相关设备,话机当即恢复正常。

  这条“救急”知识,李兴涯抄自一本该站官兵自写自编的《通信保障手册》。这本手册被官兵们昵称为“无声班长”,已有18年军龄。

  18年前,该站首次进行通信技术革新升级,老兵们在值勤训练中摸索写下的工作手册成了实用的业务教材。当年退伍时,老兵们郑重把工作手册作为业务资料转交给站里。此后,退伍前转交工作手册,渐成该站老兵的一项惯例。后来,光端站将这些业务笔记合并归类,装订成《通信保障手册》,并逐年修订补充,汇聚“老兵智慧”。

  “这本手册里面的内容,全部来自官兵的实操记录,含有解决各类通信联络‘疑难杂症’的原始记录。”下士马良思说,《通信保障手册》的宝贵之处,就在于翔实记录了通信站几次技术升级以来,官兵们排除各类故障的具体案例,既包含故障描述,又有原因分析及处置措施,堪称会诊通信故障的“业务宝典”。

  随着时间的推移,《通信保障手册》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也见证了一茬茬官兵爱军精武、薪火相传的发展历史。如今,该手册不仅是官兵业务学习的重要资料,更成为连队建连育人的有效载体,激励官兵不懈钻研业务,争做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优秀通信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