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国西沙执法巡航常态化 水上飞机有助精确决策

2015年04月23日07:5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海南海事局“海巡21”和“海巡1103”船舶编队21日从三亚启航开赴西沙开展为期3天的西沙海域巡航执法行动,水上飞机参与巡航,这是在西沙水域开展首次有水上飞机参与的海空联合巡航执法行动。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邱越)4月21日,海南海事局“海巡21”和“海巡1103”船舶编队从三亚启航开赴西沙开展为期3天的西沙水域巡航执法行动,水上飞机参与此次巡航,这是在西沙水域首次有水上飞机参与的海空联合巡航执法行动。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水上飞机具有行动灵活且可掠海飞行的优势,可获取更精确的海上信息,协助执法人员作出更准确的判断和决策。今后直升机、无人机、以及更多水上飞机将会逐步加入到南海的巡航执法队伍,更好地维护我国南海主权。

在此次巡航中,海事巡航编队自三亚出发,前往永乐群岛、永兴岛、北礁等三沙水域进行巡查,总里程约400海里,且水上飞机全程与海巡编队保持海空对话,通报巡航情况。

据梁芳介绍,“海巡21”是我国目前吨位最大、最先进的海巡船,可搭载直升机,注册于三沙市,负责整个南海各群岛的巡视工作。“海巡1103”排水量800多吨,虽然吨位略逊于“海巡21”,但该船是2014年11月新入列的先进执法船,设有直升机停机平台,可搭载一架直升飞机。

水上飞机首次参与西沙水域巡航,是此次巡航执法行动的亮点。梁芳说,与固定翼飞机相比,水上飞机吨位较小,行动灵活,不需要大型舰船作为起降平台,执行的任务也多种多样。水上飞机能够掠海飞行,在执行巡查、救灾和观察海上动向等任务时,可以提供更加精确的海上信息,从而协助执法人员能够作出更准确的判断和决策。

此次行动并不是水上飞机第一次与海巡船联合巡航。2014年11月,海南海事局就曾派出“海巡21”和“海巡1103”与美亚航空公司的水上飞机开展海空联合巡航。

梁芳指出,目前我国执法船在西沙海域的巡航已经常态化,舰船和飞机随时可以去上述海域进行巡逻。去年1月和7月我国就曾派出舰船赴西沙海域执行巡航任务。

目前,我国南海地区安全局势严峻,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加紧在南海地区的部署,日本也插足南海。“中国派出舰船和飞机赴西沙巡逻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对于维护中国海洋权益,以及渔民的利益都非常重要。”

梁芳进一步表示,此次在西沙海域进行海空联合巡航只是一个开始。由于南海海域面积较大,随着我国在南海巡航次数的增多和巡航水域面积的增大,直升机、无人机、以及更多的水上飞机将会逐步加入南海巡航执法队伍,发挥各自平台优势,更好地维护我国南海主权。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