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国打造覆盖全球免费"外联网"是福是祸?

2015年04月23日08:2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联网,“一网遮天”是福是祸

  近来,美国一科技公司意欲通过发射小卫星系统建起“外联网”,以使人们在世界每一角落都能接入互联网,而且完全可以尽享“免费大餐”。此消息一经爆料,立马受到世界各地网友的追捧,仿佛一个硕大的“馅饼”从天而降。时下,的确有越来越多的大型科技公司开始实施自己的“外联网”计划。“一网遮天”究竟是福是祸?专家呼吁对其应冷静面对。

  据悉,所谓的“外联网”,实际是指通过布置大量的小卫星系统以及热气球或无人机等空天飞行器,在地球上空建立起覆盖全球的空、天基无线互联网,届时人们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将电脑、手机等信息终端接入互联网,而不受地域和环境等条件限制。然而,此计划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善举”,对其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和认识。

  此顾虑和担忧不无道理,因为2011年便有外媒披露,美国有关方面正投入7000万美元,欲研发一种叫做“便携式互联网接入器”的新系统,意在倾力打造全新“影子互联网”,来帮助一些国家反对派以无线方式避开本国网络监控与封锁,进而实现相互间和与外界的沟通联络。“外联网”概念的诞生,更是让此颇具政治色彩的“影子互联网”开始从暗处走向明处,最终将可能成为一种居心叵测的政治工具。

  同时,“外联网”的构建是基于空天,范围广覆全球,这一独有的特性,更使得它能够轻松化身为一个抗打击能力强、通信范围广、传输速度快的全球性高效通信网络,并为军方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这种技术已经在美军有了小范围的试验,驻伊美军为解决边远地区通信难度大的实际问题,曾将一架RQ-7影子无人机改造成为无线节点,随时为地面部队提供通信保障,其传输速度跟4G网络相当,可供作战人员实时共享任务数据等。外电评析认为,信息和情报一直是夺取战争优势的关键因素,尤其对于信息战而言更是重中之重,若未来这种网络果真覆盖了全球,那么它的所有者无疑将获得压倒性的对抗优势。

  另据专家评析,未来若是物联网也融进“外联网”这张大网,那么便等同于“智慧地球”的神经将被紧紧掌控在少数人手中。这绝非危言耸听。由于未来人们的生活将越来越依赖于无线终端,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控制电脑、家电甚至是汽车等,而且随着高技术的发展,人们生活中的一切都将实现智能化、网络化,并纳入物联网,成为“智慧地球”的一部分。而“外联网”似乎是其最符合条件的载体,但没有人能够保证此网络会时刻保持“中立”。

  毋庸置疑,“外联网”概念的确是未来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但前提是它决不应受控于某个组织、公司和国家,而是应当作为互联网的延伸,属于全人类,服务于全人类。这就要求,各国均应从物理层面和逻辑层面等来尊重他国的网络主权,以共同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马双荣)

  (《解放军报》2015年4月23日07版)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