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交部回应“水炮”驱逐菲渔船 让菲管好渔民

2015年04月23日09: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回应“水炮”驱逐菲渔船 让菲管好渔民_军事_环球网

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活动人士22日指责中国海警在“争议海域”对菲渔船使用高压水枪,损毁其中部分木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随后表态称,“倘若情况属实这将是一种挑衅行为,是寻求外交途径解决纠纷努力的退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对菲美说法予以反驳。他说,中国公务船在黄岩岛海域进行值守并依法维护该海域正常秩序。中方要求菲方切实尊重中国领土主权,加强对本国渔民的管束和教育,停止一切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权益的行为。

路透社报道称,率先指责中方使用高压水枪对付菲律宾渔民的,是菲律宾左翼激进民间组织“新爱国联盟”秘书长雷耶斯。随后菲律宾总统府也称,中国海警20日在黄岩岛水域用“水炮”驱赶菲律宾渔民。中国海警登上渔船,扔掉渔具和捕到的鱼。菲总统府发言人说,总统阿基诺三世已向外交部和国防部下达指令,就“水炮事件”做好应对准备。

当地时间2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说,对于菲律宾的指责“正在调查,目前不能证实”,但同时称,“各国不应以武力或胁迫方式解决领土或海洋权益,美国继续鼓励相关各方保持克制,寻求外交途径解决”。然而此时,美菲15年来规模最大的“肩并肩”军演正在进行中。美国广播公司称,尽管菲律宾说演习不针对中国,但演习的部分地区正对着有争议的地区,而且演习的焦点放在领土防卫上。

洪磊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近期,大批菲律宾渔船未经中国政府许可,在黄岩岛海域非法逗留且不服从中方管理,侵犯了中国主权和管辖权,妨碍了中国公务船执行公务,危及黄岩岛海域航行秩序和安全。路透社称,中国敦促菲律宾当局“加强对本国渔民的教育”。

据《马尼拉时报》22日报道,“由于面临中国的挑战”,菲律宾将很快向美寻求军事援助和支持,包括购买美制装备,邀美培训本国士兵。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潘说,他一边忙着军演,一边忙着起草向美求助的武器装备目录,如今菲律宾重点关注海上领土安全。菲外长预计一周后访美,届时他将正式向美提出这一诉求。然而就连雷耶斯也指责菲阿基诺政府软弱无能,一味依赖美国军方保护,称菲不能“总挂在山姆大叔的燕尾服上”。

菲律宾的小动作还不止于此。法国国际广播公司22日报道称,菲律宾正在与越南磋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探索在情报共享等领域的合作,联手应对中国在南海的“扩张”。(张晓闻 赵敏敏)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