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组建 常态化管训 驻马店市驿城区应急力量建设步入新轨

张生、赵辉

2015年04月23日06:1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产业园组建 常态化管训 驻马店市驿城区应急力量建设步入新轨

  本报讯 张生、赵辉报道:4月9日深夜,接到市区西郊一处爆裂供水管道抢修命令后,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23名民兵应急救援抢修分队队员迅速携装赶赴现场,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抢修任务,使城市供水恢复正常。

  据区人武部部长田锋介绍,近年来,这个区积极探索产业园组建、常态化管训的民兵应急队伍建设模式,应急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服务军地和谐发展的效应不断显现。

  近年来,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推进,地处驻马店市主城区的驿城区兴起了装备制造、精密电子加工等10多个新兴产业。区委、区政府和区人武部组织力量深入产业园区进行调研摸底,有计划、分专业地将民兵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向新兴产业转移,先后对口组建了车辆抢修、机械装备维护、城市救援、勤务保障等多支民兵专业分队。

  为推动民兵应急分队发展,驿城区军地相继出台了《城市民兵应急专业力量建设规范》和《应急动员装备建设补偿办法》等文件,紧贴编兵单位特点对应急队伍实行常态化管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并适时组织开展战时物资装卸、紧急疏散、设备维护、通信光缆抢修等应急演练,培养了一批技术拔尖和军政素质过硬的骨干。

  双向统筹使用应急力量,实现了生产力与战斗力的同步提升。某粮油企业入驻驿城区后,人武部在该企业组建了以应急骨干为主的快速动员保障分队。去年底,某部驻训演习时,企业及时调整生产,为驻训部队提供粮油保障,锤炼了快速反应和支援保障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