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两前首相批“安倍谈话”预备措辞 美国再次敦促日本妥善处理历史问题

刘秀玲

2015年04月23日06: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日本两前首相批“安倍谈话”预备措辞 美国再次敦促日本妥善处理历史问题

  据新华社东京4月22日电 (记者刘秀玲)据《朝日新闻》22日报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21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就“安倍谈话”中将不提“殖民统治和侵略”及“反省”提出批评。

  村山说,安倍不想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的谈话中使用“殖民统治和侵略”字眼,说明他心里有着“为什么只有日本必须道歉”的想法。他指出:“正是因为安倍心里不想承认殖民统治和侵略,所以他才不想提起这些词。世人关注‘安倍谈话’也是基于对此的怀疑。”

  日本民主党政调会长细野豪志也在当天批评说:“安倍不想从自己的嘴里说出‘反省’和‘道歉’的话,(但)应该把这些内容再次写进新谈话。”

  据新华社东京4月22日电 (记者刘秀玲)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22日说,如果“安倍谈话”中缺少“殖民统治和侵略”和“衷心道歉”等关键字眼,将引发重大问题,后果严重。

  在20日晚的一档电视节目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强调,即将在战后70周年发表的“安倍谈话”中将不使用1995年“村山谈话”中提到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和“衷心道歉”等字眼。

  鸠山22日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时说,安倍不想就殖民统治和侵略进行道歉。其实世界各国都清楚安倍的想法,如果不能在“安倍谈话”中衷心表达日本的歉意,那安倍就不应该发表这次谈话。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1日电 (记者易爱军、周而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21日再次敦促日本以有助于推动“弥合及和解”的方式处理二战历史问题。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相关表态和举动,哈夫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一直强调以推动各方弥合及和解的方式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性。”她表示,这一点一直非常明确。

  哈夫说,美国认为东亚地区国家建立“牢固和建设性关系”有助于推动和平与稳定,这既符合这些国家的利益,也符合美方利益。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