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16集团军某旅针对官兵兴趣点打造教育课堂“肖峣动漫”用兵言兵语讲道理

徐邦建 安 阳

2015年04月23日06: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陆军第16集团军某旅针对官兵兴趣点打造教育课堂“肖峣动漫”用兵言兵语讲道理

  乐学,顾名思义,快乐学习之意。对陆军第16集团军某旅官兵来说,理论学习因为有了百余部“肖峣动漫”的加入而变得生动活泼,官兵学习起来也更轻松快乐。

  点开该旅局域网上的动漫专题网页,笔者看到10余个动漫作品寓事于具体情景,寓理于真实事例,充满兵味兵情兵趣,让人看来十分亲切。

  说起“肖峣动漫”,缘于局域网上一则名为“关于加强理论学习之建议”的帖子。网友“米修哥”在帖子中写道:“现在有些理论课听起来干巴巴的,形式太单一。我们年轻人喜欢看动漫,能不能借鉴动漫的形式开展理论学习?”

  这个帖子引起了众多跟帖,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宣传科干事肖峣也被激发出了灵感。几天后,肖峣制作的名为《岗位就是战位》的动漫上传到局域网。鲜活的形象,生动的对话,生动解读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内涵。

  一时间,这个动漫点击量直线上升,引起该旅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分析感到,90后官兵入伍前大多是“拇指族”,他们思想新潮、个性鲜明,习惯于网言网语等生动的表达方式,纯粹的理论灌输较难被他们接受理解。只有充分挖掘官兵的兴趣点,找准实践的对接点,才能让官兵爱上理论、“乐学”理论。经过反复研究,他们专门抽调人员,精心打造“肖峣动漫”制作团队。

  该旅政委张翀介绍说,“肖峣动漫”注重用兵言兵语讲道理、用兵事兵情作例证,让官兵学习起来更方便、理解起来更亲切、消化起来更容易。总部《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印发后,“肖峣动漫”马上制作了解读政策的动漫作品《“政”在进行时》。笔者点击看到,最新福利待遇政策、福利待遇计算等内容,通过图、文、音、画互相配合,看起来生动形象、一目了然。清明小长假,四级军士长刘利的妻子带着3岁的孩子来队探亲,由于营区偏远交通不便,刘利根据动漫作品的提示向旅里打了用车报告,很快顺利审批了下来。妻儿不仅享受到了专车服务,一家三口还住进了生活设施齐全的公寓房。

  不仅如此,“肖峣动漫”还让枯燥的理论学习变得快乐起来。在搜索发射连网络学习室,上等兵刁平正一边对照习主席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相关论述,一边观看“肖峣动漫”出品的《“四个全面”托起“中国梦”》。动漫通过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据、一个个画面,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形象地比喻成桌子的4个支脚,让官兵理解了“四位一体”的不可分割性。这部动漫作品上传到局域网不到一周,点击率就超过800次。

  “以前总觉得理论离自己比较远,提不起兴趣。现在不一样了,一刻不学习就感到有压力。”大学生士兵屈青松被吸收为“肖峣动漫”制作团队成员后,学理论的劲头日益高涨。他说:“创作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只有自己先理解了,才能搞好创作!”

  “动漫风”让“理论热”持续升温。除了在网上展评自制动漫外,该旅还在自办电视节目中开设专栏展播优秀作品,让理论学习成了该旅官兵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左图:官兵通过观看“肖峣动漫”开展理论学习。

  符德武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