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海军进清华 中国首艘航母舰长阐述第一代航母人形象

2015年04月24日07:4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军进清华 中国首艘航母舰长阐述第一代航母人形象

  4月23日,中国首艘航母舰长公开演讲描述了第一代航母人的集体画像。

  4月23日是海军成立66周年纪念日,海军辽宁舰舰长张峥、首位驾驶歼15着舰的飞行员戴明盟等3名海军青年代表走进清华大学。这是海军首次组织“明星”人物进入高校,发表公开演讲,并与学子进行互动,讲述中国梦,强军梦。

  作为首艘航母舰长,张峥称自己是“海军迷”“航母迷”。他认为作为航母舰长有很多要求,其中排在首位的是不断学习,永远学习,在转业上做到出类拔萃。在回答是否未来会到岸上工作的打算时,张峥笑着给出了一个标准答案,“服从上级决定。”

  同时,张峥也为清华学子勾勒出第一代航母人的集体画像。他说,这是“蛮拼的”一群人。张峥介绍,“为了快速驾奴航母,我们先后辗转17个省20多个城市,进院校、入厂所、上舰艇,开展理论学习、设备培训、技能训练。不到两年时间,所有舰员通过了厂所和院校的考核,全部获得了上舰资格。”

  第一代航母人中汇聚了最优秀的人才。张峥介绍,“他们中有博士硕士舰长、飞行员舰长,有留英、留俄的各领域各专业的人才。”张峥特别强调,无论是舰长、部门长,还是普通的传令兵;无论是驾驶舰载机翱翔蓝天的飞行员,还是控制止动轮挡的战士,都是航母的主人。

  戴明盟就是第一代航母人最杰出的代表之一。作为歼15首次着舰的飞行员,他创造了创造了歼-15舰载机试验试飞的多项纪录。

  戴明盟谈到他自己的幸福感说,“每当有新科目完成了,我们就有很大的满足感;每当把飞行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做到位,结果很圆满,我们就有很强烈的幸福感。”他称,自己的目标就是让动作更完美,技术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他为海军飞行员点赞,认为“很爷们”。

  近几年, 海军与清华大学不断加强战略合作,在高技术领域合作、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合作,军民融合取得成果。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已有100多名清华学子毕业后选择到海军基层部队和研究院所工作。(郭媛丹)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