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英媒:中国崛起或诱发日对美怨恨 割裂美日同盟

2015年04月24日16:1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媒:中国崛起或诱发日对美怨恨 割裂美日同盟

英国“金融时报”4月22日文章称,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甚至曾形象地称,日本是华盛顿在太平洋上的“不沉没的航空母舰”,虽然在大多数时候东京都是美国的忠诚伙伴,而且中国的崛起让美日两国更加紧密。不过,中国的崛起也能造成美日联盟的分裂。如果美国无法保证日本的利益,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支持日本,双方的嫌隙就会加深。尽管美国总统有过保证,但一些日本人还是怀疑这点。

文章称,美国日本两国关系可以称之为“唇齿相依”。华盛顿和东京更乐意冷静地称他们在民主制和市场经济中拥有“共同的价值观”。不过,抛开这些花言巧语不谈,美日关系其实一直是二战后最紧密、最持久的两国关系,从打击恐怖主义到知识产权保护,他们在大多数问题上一直保持立场一致。

美日的这种密切关系建立在二战的尘嚣之上,超越了意识形态的差别,以务实的方式互相紧密依靠。美国视日本为其在亚洲的代表,依靠日本来偿还自己的债务——东京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而不是北京,只是并非唯一的持有国。日本一直通过资金和后勤补给来支持华盛顿的军事事务,并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和3万5千名驻日美军的庇护。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前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曾形象地称,日本是华盛顿在太平洋上的“不沉没的航空母舰”。

下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美日建交70周年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发表演讲。他除了强调日本会齐心协力复兴经济之外,还将敦请国会赋予自己“快车道”权利,以便同奥巴马总统达成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安倍会表达对战争的悔悟,但不会一味奉行国会的意愿。在他所规划的蓝图中,摆脱了战后宪法束缚的日本能在美国维护世界安全与合法的事务中扮演起更重要的角色。他不太可能会提及中国,但所有人都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

当然,美日两国也有针锋相对的时候,例如只有14%的日本人认为使用原子弹轰炸日本是正当的,而美国则有56%的人支持。因此,在两国建交70周年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安倍可能会访问珍珠港,而奥巴马则不会访问广岛,因为两国在这个问题上还不能完全达成一致。

在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中,也存在一些分歧。虽然日本右翼人士强烈支持美日联盟,但也反对战后解决方案将日本当成唯一的“罪恶国”,而且不愿意成为“附庸国”。

在大多数时候,东京都是美国的忠诚伙伴,只是在少数问题上达不成一致,例如普天间机场的选址问题历经15年都未得到解决。中国的崛起让美日两国更加紧密,安倍巩固军事建设、推动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努力,就是对中国的直接回应。

当然,中国的崛起也能造成美日联盟的分裂。如果美国无法保证日本的利益,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支持日本,双方的嫌隙就会加深。尽管美国总统有过保证,但一些日本人还是怀疑这点。只要时机成熟,美日联盟很可能会遭到离间。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知道美日联盟能否再延续70年。(知远)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