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个全面”对强军兴军的重大意义

马德宝

2015年04月24日04: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把握“四个全面”对强军兴军的重大意义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这一重要指示,确立了“四个全面”对强军兴军的重大战略意义,站在治国理政全局的高度,向全军官兵发出了按照“四个全面”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的伟大号召,需要我们深刻领会,自觉贯彻。

  “四个全面”对强军提出新需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解决治国理政面临的重点问题,使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思想得到了新的提升、找到了实现路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民族复兴,遇到的风险和挑战很多,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国内安全和国际安全、现实安全和网络空间安全等更加交织互动,越来越需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越来越需要建设与国家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越来越需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越来越需要构建能打赢信息化战争、完成多样化任务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四个全面”为强军注入新动力。建设一支强大军队,必须有强大的经济社会基础作支撑。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强军兴军能持续推进,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国家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会为进一步推进强军兴军提供更为强大的经济实力、创新能力、社会活力、精神动力,打牢更为坚实的政治基础,使强军依托的经济社会基础更宽阔、更厚实。全面深化改革,将为推动强军实践注入新的动力,改革的决心意志、思路举措会为强军兴军提供新视野、确立新思维,改革的新成果会促进军队与社会各领域的“外部接口”进行体制机制调整、实现政策制度创新,为军队改革向纵深挺进优化外部环境。全面依法治国,会使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推动全军官兵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文化,增强依法办事、遵规守纪的良好习惯,确立法治信仰、法治价值、法治追求。全面从严治党,将会深入推进军队党的建设进一步全面从严。

  “四个全面”为强军明确行动纲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就要吃透“四个全面”的精神,领会“四个全面”的方法,贯彻“四个全面”的思路,赋予军队全面建设以新的时代内涵。坚持目标作引领,牢固确立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使强军目标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相适应,使军队建设、改革、军事斗争准备,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方面的工作,筹划、部署、指导、执行、反馈的各个环节,检查各项工作成效的标准,都向强军目标聚焦用力。坚持改革做动力,就要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打好改革的协同战、攻坚战,为强军兴军排除障碍、释放潜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坚持法治作保障,就要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不断提升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努力推动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坚持党建强领导,切实把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作为强军兴军的关键来抓,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出新举措,把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落到实处,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