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偶像就是我

宋晓彪

2015年04月24日05:0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下一个偶像就是我

  “你是谁的‘藕粉’?”这是近段时间流行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之间的一句问候语。

  “藕粉”,即偶像的粉丝。4月中旬,笔者走访该院时发现,该院“启航”政工网上的一个个身边典型,成为学员们追捧的偶像。

  4月初,一部励志动漫微电影《蓝小海向前冲》火爆“启航”政工网。虚拟主角“蓝小海”逆袭训练场的故事,取材自该院学员的真实经历,透过曲折又欢快的剧情,展现了90后学子强军尚武、永不言败的精神风貌,赢得了青年学员们的喜爱。

  “‘蓝小海’的故事,有我们自己的影子!”从180斤减重至155斤的学员孙健楠展示了他入学前后的照片,自豪地对笔者说:“从失落,到奋起,再到超越,观看这部动漫,就像回顾自己3年军校的拼搏时光。”

  “蓝小海”背后的主创团队是一群活跃在政工网上的学员“达人”,他们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会有这么多人点赞。主创之一、四年级学员陈强说,因为“启航”网络文化节,他们才想到把身边的事儿写成剧本,并制作成动漫。

  4月15日,该院学员在全军院校军事体能技能联考400米障碍第一次摸底测试中,通过率即达100%。欢呼雀跃之余,学员们纷纷表示:“好成绩少不了‘蓝小海’一份功劳。”

  在该院“启航”政工网第二届网络文化节上,一项项活动引人入胜,跟帖爆棚。除了“蓝小海”所参加的微电影大赛外,“舰院好歌曲”征集反映学员战斗生活的原创军旅歌曲;“我的航程”讲述学员出访、远航中的见闻和感受……

  该院政治部领导告诉记者,90后学员是玩着自媒体成长起来的一代,渴望展示自我、赢得认同。讲好身边人的故事,灵活地开展自我教育,才能走进学员们的心灵深处。

  去年底,该院对教职员工进行了一次思想问卷摸底,部分官兵在字里行间反映:不少媒体里的先进典型事迹很动人,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高大上”的典型学起来不容易。与此同时,去年开始上线的“寻找最美教员”,却是“启航”政工网上最受欢迎的版块。这个由学员记者采写的栏目,每周更新一篇优秀教员人物特写,每篇点击量都逾千次,远远超过其他新闻。

  院党委“一班人”分析:典型的标杆作用是无可取代的,但提高典型的认同感和感召力,必须消除距离感、克服脸谱化。自今年4月份开始,该院从身边的感动入手,精心选取了一批有故事的教员、学员代表,让他们登上网络电视的屏幕,讲述自己的故事。很快,这些视频就在校园传开了。

  “回顾我36年的舰院生涯,经历过大起大落……”视频中,灯光缓缓亮起,配乐徐徐奏响,该院知名教授丁红岩娓娓道来,讲述自己续聘教授失败的真实经历。这条以“我的U型人生”为题的视频演说一下子抓住了观众的心。“丁教授竟然经历过那么多波折,看来人越是处在低谷,越要奋力拼搏触底反弹。”学员梁立虎说。

  左图:海军大连舰艇学院2014年启动“数字化校园”建设以来,百兆宽带已覆盖全部教学、办公和学员生活场所。图为该院学员在可容纳上百人的网络中心机房“冲浪”。

  马毓镭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