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寻根溯源再出发

洪大鹏

2015年04月25日06: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春天里,寻根溯源再出发

  春日的闽西大地,和风吹拂,苍松翠绿。4月16日至21日,南京政治学院分两批次组织部分领导干部和教授赴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开展现地教学。143名教员干部追寻先辈足迹,重温红色经典,感悟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接中寻根溯源、固本培元,在查摆问题与破解矛盾中探求办学育人良方。

  牢牢把握政治建军根本遵循,始终坚持办学育人的正确方向

  “我军政治工作在这里奠基,对教员干部来说,来古田就是寻根溯源之旅、传承血脉之旅、荡涤心灵之旅。”学院领导告诉记者,院党委选择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组织这次活动,就是要通过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感悟先辈丰功伟绩,研究和思考“建设什么样的政治学院,怎样建设政治学院”的课题。

  建军80多年来,从红军大学、抗日军政大学,到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各类院校,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办学育人的魂和纲。面对当前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如何严格对照政治建军的要求,保证办学育人的正确方向,是摆在教员干部面前的现实考验。

  “对于从事政治理论教学的我们来说,‘军魂’这两个字非常熟悉。到了古田,更加体悟到‘军魂’二字的力量。”该校学报主编、教授何怀远如是说。

  历史是一部厚重的教科书,红色纪念地是最好的课堂。置身会议旧址,一件件文物,一个个故事,把大家带入那段峥嵘岁月。

  在毛主席纪念园,全体人员神情肃穆,向毛主席雕像鞠躬。在古田会议会址和纪念馆,大家边看边学边悟,时而驻足凝视,时而俯读仰思,从每一句红军标语、每一件红军文物中,感悟听党指挥的真谛。

  政治机关工作系主任、教授杜中武,已是第三次到古田参观见学,当远远看到彩眉岭上“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时,依旧怦然心动。他感慨地说:“作为专门从事军队政治工作教学的教员,我每一次来古田都深受震撼。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把当年古田会议形成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铸牢广大官兵的军魂。”

  牢牢把握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增强履行使命任务的政治自觉

  86年前,面对革命道路怎么走、武装斗争怎么搞、人民军队怎么建、党的建设怎么抓等问题,古田会议让人民军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去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回答了政治工作在强军兴军中如何加强、往哪前进、怎样作为等根本问题。

  现地教学期间,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围绕履行职能使命,大家结合学院正在开展的“办学治校方略大讨论”,在查摆问题的同时,纷纷建言献策。

  “有时候对军事高等教育的特点规律把握不够,对新形势下政治工作人才培养需求缺乏深入研究,一些做法内外认同度不高,自我封闭、自我欣赏。”

  “教员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机制创新滞后,领军人才和学科学术带头人存在青黄不接、缺乏梯次配备问题。人才激励机制不合理,存在重科研轻教学、重数量轻质量等现象。”

  ……

  会场内外,讨论间隙,院领导不时拿起手中的笔,记录下教员的意见建议。

  “习主席提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革命军人,这既是对学员的要求,更是对我们每一名教员的要求。”部队政治工作系教授孙力的发言,引起大家强烈共鸣。

  “红军时期,政治工作的条件和手段都非常简陋,但往往能取得最佳效果,被誉为‘东方魔力’。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些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传家宝,我们必须传承弘扬,不断把传统优势根植于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灵魂深处。”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姜延军深有体会地说。

  牢牢把握整风整改的总基调,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当年,古田会议从肃清8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破题,人民军队由此“浴火重生”。去年召开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也是以研究解决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突出矛盾问题入手。置身于这片土地,参观见学的每一个人,同样是带着沉甸甸的时代课题而来。

  “一些领导干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做法,给政治工作威信带来的伤害是致命的。”面对问题,学院领导直言不讳,一一列举出在理想信念、选人用人、精神状态等10个方面的35种问题表现,深刻反思“教育者受教育不够”的问题积弊。

  “政治工作的威信既来自真理自身,也来自教育者的人格力量。作为灵魂的工程师,教育者自身要先受教育,‘台上你讲、台下讲你’的现象有没有?要求学员做到的,我们自己做到没有?对照习主席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我们的差距有多大?”

  ……

  许多问题的产生,都有背后的深层原因。为有效除去病根,这次参观见学前,全院广泛开展“明是非、知荣辱、正风气”主题讨论活动。上至学院领导,下到普通一兵,人人撰写发言提纲,个个参与讨论交流。

  “好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党委怎么做,领导怎么干,全院教职员工都在看。”学院领导对此深有感触。全院干部大会上,院党委响亮提出:以党委机关作风转变,带动院风持续好转。前段时间,一名院领导在调整专业技术等级时符合晋升条件,但他主动放弃这个机会,把名额让给了其他教员。

  重温入党誓词,是这次现地教学安排的最后一项内容。古田会议旧址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人员举起右拳,再一次庄严宣誓。“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下,动人心魄的誓言,激荡在每个人的心中。

  左上图:南京政治学院教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王念南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