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人质因美国无人机空袭丧生 白宫对此抱歉

2015年04月25日08:3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两名人质因美国无人机空袭丧生 白宫对此抱歉

两名人质因美国无人机空袭丧生 白宫对此抱歉

  资料图:使用无人机空袭也有弊端,比如因视角原因对现场真实情况的感知能力十分有限,容易误伤平民。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4月23日报道,美国白宫23日发表声明承认,在今年1月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巴基斯坦发起的一次打击“基地”组织的无人机袭击中,一名美国人质和一名意大利人质被误杀,并表示袭击时美军对人质在场的情况并不知情。奥巴马称对此次军事行动“负全责”,并承诺将“查清事件原因,并从中吸取教训。” 但事实上,无人机项目从一开始就一直在误杀平民,且在很多时候误杀难以避免。仅在巴基斯坦,就有400到1000位平民被无人机误杀。

  据报道,被误杀的两名人质分别是美国发展专家沃伦 温斯坦(Warren Weinstein)和意大利救援人员乔瓦尼 洛波尔托(Giovanni Lo Porto)。声明发布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对人质家属表示“深刻哀悼”和“深深的歉意”。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因杜斯(Adam Entous)23日报道称,该事件尚属已知的首例美国无人机误杀人质事件。

  报道称,上述事件可能会给读者留下无人机袭击向来准确,只是偶尔不幸误杀2名无辜之人的印象。但事实上,无人机项目从一开始就一直在误杀平民,且在很多时候误杀难以避免。仅在巴基斯坦,就有400到1000位平民被无人机误杀。而这次“终于”造成了一位美国公民死亡,对他的死而言,再也不能随便加个“罪名”一带而过了。温斯坦和波尔托不会是最后两位被误杀的人,但可惜的是,下一个无辜之人可能享受不到特别的新闻发布会以及事件调查了。

  报道指出,使用无人机主要是因为,美军士兵不必亲身参与高危险性的地面作战任务即可打击目标,可减少美军士兵死亡。从这个角度看,使用无人机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一方面,用远程遥控的飞机致人死亡效率更高,也让执行任务者更加平心静气。(实习编译:魏昕烨审稿:程君秋)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