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与其观望徘徊不如甩开膀子干(金台点兵)

苏银成
2015年04月26日10: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内容包括“优化军委总部领导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完善各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依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等等,这必然会触及军队一些人、一些团体的实际利益。

  面对这一战略决策,网络上传出许多版本,同事之间、朋友之间短信、微信你来我往,乐此不疲,闹得官兵人心惶惶,莫衷一是。有的由于认识偏差、思维定势和不良心态而驻足观望;有的怕因改革触及到自身利益,患得患失而裹足不前;有的总希望先从别人改起,有风险让别人先扛着;有的急功近利,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这无疑会对军队改革产生不同程度的消极影响。

  想一想革命先辈,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连牺牲生命都在所不惜。如今,作为新时期革命军人,为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一战略决策的贯彻落实,还有什么不可以牺牲?

  近日,单位组织的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就给了我很大触动。1941年,根据中共中央社会部的意见,在晋察冀根据地与北平城之间建立一个负责传递情报和护送来往人员的工作站。于是,“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应运而生。

  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密电从这里收发,情报从这里接送,物资在这里转运……这些隐蔽战线上的尖兵,为民族独立、祖国解放和人民幸福,不畏艰险,不怕流血牺牲,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秘密交通线上。据说电视剧《潜伏》中的人物原型就来源于此。

  他们在这么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工作,是怎么熬过来的?他们也有妻室老小,也有自己的利益,为什么能够舍小义而取大义?隐蔽战线,危机四伏,他们就不怕死吗?

  在利益面前,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不同的人会得出不同的答案。

  刘胡兰面对敌人的威胁,斩钉截铁地回答:“怕死就不当共产党!” 黄继光当攻击队伍受阻时,挺身而出。为消灭敌人的火力点,在战友负伤牺牲,自己所携弹药用光的情况下,毅然用自己的身躯堵住了敌人的枪眼,为冲锋部队开辟了通道。张思德为人民利益而壮烈牺牲,毛泽东称赞“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诠释了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作为新时期的革命军人,就应该自觉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听党指挥,听中央军委指挥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不传谣、不信谣是起码的道德约束;不观望不徘徊,立足做好本职工作更是对每一名官兵的基本要求。说一千遍一万遍,不如甩开膀子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任何观望和徘徊都是消极怠工,任何患得患失、裹足不前都是改革的绊脚石。

  全军官兵只要能够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体部署,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地干,改革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6日 06 版)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