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生为忠魂守候(强军路上)

罗正然 刘小翔
2015年04月26日10: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浙江省德清县退休教师蔡永法,今年已74岁,义务看护当地革命烈士陵园已近50年。前些日子,因为江南连续阴雨,陵园里飘落下不少树叶。此刻,他正要去离家两里多地的村后山头,清扫烈士陵园的落叶。

  像建设家园一样建设烈士陵园

  蔡永法介绍说,1945年农历五月十二,新四军一纵队二支队和三支队进军德清,与日敌展开激战。这场战斗持续两天三夜,歼敌70多名,但新四军18位指战员也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蔡老的父亲蔡雪生和乡亲们把烈士的遗体安葬在村里的破庙背后。父亲教育他,这些长眠于庙后的英烈,他们连名字也没有留下,也找不到他们的亲人,你必须像晚辈一样守护好他们的陵墓。

  进入新世纪后,村民新颖别致的小洋楼逐渐取代了原来的砖瓦房。2009年,蔡老家也盖起了三层小洋楼,乔迁新居那天,亲友请蔡永法发表一番感言,没想到,他一张嘴,四座皆惊。

  他郑重说道:“我是住上了墙面和地板都贴着大理石板的别墅式洋房,可烈士陵园经过近20年的风雨洗蚀,水泥和砖块出现了老化,与我们的居住条件明显不协调,我要再努把子力,给烈士造座大理石结构的‘房子’。”

  2013年9月,改建烈士陵园工程启动。那段时间,他天天守在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历经3月后,烈士陵园修葺一新,陵墓前面修筑了台阶,后方镶嵌着大理石板,并铭刻上战斗经过,大理石墓碑庄严肃穆,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如今,烈士陵园已成德清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像尊老孝亲一样尊崇革命烈士

  村民钟百建和蔡永法老人是发小,俩人关系密切,他常常调侃蔡老说:“你有19个爹!”蔡老回答他道:“应该是我们都有19个爹才对!”

  钟百建解释说,其实并非聊侃,更多的是熟知了他与烈士陵园情缘后的有感而发。隔三差五,蔡永法要去烈士陵园清扫落叶,这一扫就是50年;清明冬至、逢年过节,他往往是先到烈士陵园上香点烛,然后才到自己的宗祖墓前祭奠。

  在他印象里,蔡老活了70多岁未曾与人红过脸、吵过嘴,唯独为了烈士陵园的事,与人杠上了。

  前些年,当地一名老板承包烈士陵园后的山岭开采矿石,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那名老板跨越地界,挖掘机直逼陵园方向开采,蔡永法当即上前制止,并把那名老板训斥了一顿。

  老板也气冲冲地回复,又不是你家祖坟,你操哪门子心。蔡永法大声喊道:“这就是我家祖坟,你再越地界,我到法院告你。”老板拗不过他,最终不敢越地界半步。

  像传承家风一样传承英烈精神

  在采访蔡永法3个多小时的时间,他的手机两次响起。从蔡老的话语中听得出来,都是一些来参观烈士陵园,请蔡老讲解的预约电话。

  我们问常有电话打扰,会不会感到烦。他乐呵呵地回答说:有人愿意了解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传承英烈精神,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儿子蔡建豪自然是受英烈精神熏陶的第一个人,从儿时起,蔡永法就带着儿子去维护陵园,跟他讲新四军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故事。

  如今,蔡建豪已年过五旬,在德清电大担任政治教员,他对父亲用英烈精神教育自己的场景历历在目,2004年,他升任筏头乡中心学校校长。当他把这个喜讯告诉父亲时,蔡永法为儿子发展进步感到欣慰的同时,又把蔡建豪带到烈士陵园,对着烈士墓碑,严肃郑重地对他说道:“你要把先烈精神好好刻在脑子里,呕心沥血教化学生,好好为人民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6日 06 版)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