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某水警区官兵人手一本规章制度汇编提高法规的“能见度”

王凌硕

2015年04月26日04:0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南海舰队某水警区官兵人手一本规章制度汇编提高法规的“能见度”

  初夏时节,雨过天晴。

  “呜呜呜……”随着一阵防空警报声响起,南海舰队某水警区官兵迅速奔向战位,一次实弹演练在海面上拉开帷幕。

  不料,第一发炮弹还未出膛,火炮射击就因突发故障而不得不推迟。6分钟后,故障得以排除。“故障是由于雨水浸透加之装备自身老旧造成,按规定对操作炮手不予追究责任。”考评组现场对照《水警区规章制度汇编手册》中对训练事故的处理规定,科学认定故障原因。

  谈及编撰《水警区规章制度汇编手册》的初衷,参加演练的一位水警区领导道出原委。去年底,水警区组织机关直属分队进行点验,一些官兵战备携行包里物品放置不规范。面对批评,个别新兵委屈地说:“战备携行包怎么装才算规范?我们又没有系统学习过!”

  党委常委会上,一班人形成共识:“知为治之始。增强法规制度的刚性,首先要提高法规制度的‘能见度’。”

  为此,他们沉到一线广泛征求意见,摸清官兵学习掌握法规制度情况。经反复研究论证,水警区废除本级制度规定13项,新建43项,修订24项,并将修订后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下发到全体官兵手中。

  这部涵盖条令条例、制度规定、行为规范等内容的手册,很快成为部队行动和官兵履职的指南。无论是开展军事行动、工程建设,还是整治军容风纪、内务秩序,官兵们都能从中找到法规制度依据。

  不久前,记者走访基层艇连,发现官兵们把履行使命任务的要求落实到了每个岗位:每天晚上,专业值日员每3小时就会按照《水警区安全管理规定》,对舰艇水线以下舱室进行安全检查,做仔细规范的登记;每次执勤交接、装备使用前,官兵们都会按照“读卡制”规定,认真研读诱发事故案件和险情问题的可能因素、处置办法和程序……日积月累,依法办事已成为官兵们开展工作的基本方式。

  编辑感言

  ■严 珊

  商鞅变法之初,秦孝公问道:“法令以当时立之者,明旦欲使天下之吏民皆明知而用之,如一而无私,奈何?”意思是:立法之后,如何使官与民尽快知法、懂法、守法?

  这则记载于《商君书·定分》上的“秦孝公难题”,同样是目前建设法治军队需要面对的现实课题。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官兵无法熟知法规制度内容,或将法规制度束之高阁,那么,依法治军就会成为一句空谈。只有不断提高法规的“能见度”,使之成为官兵行动指南,才能更好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提高官兵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