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届世乒赛于4月26日至5月3日在苏州举行,作为两年一度的单项世锦赛,又是里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乒坛大赛,全球近500位高手齐聚苏州

仇建辉

2015年04月26日04: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第53届世乒赛于4月26日至5月3日在苏州举行,作为两年一度的单项世锦赛,又是里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乒坛大赛,全球近500位高手齐聚苏州

  4月26日至5月3日,第53届世乒赛鏖战江苏苏州,这也是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之后,世乒赛第五次落户中国。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世乒赛再熟悉不过,那么这一次它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呢?

  一场世界顶级水平的乒乓盛宴,大牌球星跨国组合的大胆尝试,还有军旅小将樊振东再度出征,当然更有那独具特色的江南水乡和别具一格的锦绣园林,这些或许都是吸引球迷关注世乒赛的亮点。

  单 打

  马龙首夺魁?

  国乒队4月17日抵达苏州后就开始在场馆进行适应性训练,张继科、马龙等名将悉数出战,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在五个单项上国乒都占据明显优势。不过,在总教练刘国梁的心中,苏州世乒赛国乒并没有具体的目标,只希望“将含金量最高的男单和女单冠军留在中国”。

  在最受关注的男单项目,张继科作为卫冕冠军出战自然是最大的看点。这是张继科第五次参加世乒赛的单项赛事,此前两届世乒赛,张继科均在男单战场力挫群雄,苏州世乒赛他如能再演好戏,就将实现男单三连冠。这一幕已有50年未曾上演,上一个男单三连冠还是已故名宿庄则栋在1965年创造的。

  不过,国际乒坛也不乏诸多实力派选手,波尔、萨姆索洛夫、奥恰洛夫、水谷隼都有能力对他制造威胁,更何况还有马龙、樊振东等队友虎视眈眈。然而,张继科最大的敌人却不是他们,而是自己的腰伤。去年的男乒世界杯,他就是打着封闭参赛的,今年他在苏州能发挥出几成水平还很难说。

  中国男乒的队长马龙高居世界排名第一,也是本届世乒赛的男单头号种子,但他身上一直欠缺一个具有分量的世界冠军头衔。这一次家门口作战,马龙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尽管张继科是比赛最大的焦点,但是我对冠军的渴望从来不会改变。”

  这是马龙第五次征战世乒赛男单赛场。2007年萨拉勒布世乒赛,他第一次参赛首轮就被韩国名将朱世赫横扫,遭遇一轮游。接下来的2009年横滨世乒赛、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和2013年巴黎世乒赛他都是止步于半决赛,还连续三次输给了同一个对手——王皓。

  幸运的是,这一次苏州世乒赛王皓已经退役,转型成教练,马龙不用担心再次遇到“克星”。再加上老对手张继科被伤病困扰,小将樊振东在大赛中的稳定性和经验还稍显不足,因此本届世乒赛将是马龙夺冠的最好机会,或许,也是最后的机会。

  女单方面,卫冕冠军李晓霞实力高出一筹,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她最近两年饱受伤病困扰,这对她的备战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一旦李晓霞状态不佳,冠军很有可能在丁宁与刘诗雯之间产生。当然,这两人也并非没有弱点,丁宁一直欠缺一些杀手锏,而刘诗雯中远台的实力则稍显不足,这也给其他选手留下了机会。小将朱雨玲同样也具备很强的冲击力,上届就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这次不乏冲击冠军的可能。

  对手方面,对国乒威胁最大的还是已经29岁的冯天薇,她不久前便战胜了刘诗雯。两位日本名将福原爱、石川佳纯近年来也保持了高水准,韩国的徐孝元、中国香港名将姜华珺也值得警惕。

  跨国组合

  “马可波罗”成亮点

  “马可波罗”,这不是意大利的旅行家,也不是某个瓷砖品牌,而是球迷对于马龙/波尔组合的昵称。这次世乒赛,中德两大明星将携手出战男双比赛。

  世乒赛与奥运会最大的不同就是允许跨国组合的存在,在德国名将波尔的建议下,马龙和他搭档征战男双的比赛,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977年世乒赛,中国选手杨莹和朝鲜选手朴英玉组成的跨国组合夺得女双冠军,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乒坛在世界三大赛出现的唯一跨国冠军组合。一旦“马可波罗”成功登顶,马龙将成为自1977年以来与外国选手联袂获得世界冠军的国乒第一人。

  除“马可波罗”之外,苏州世乒赛国乒的跨国组合还很多,如许昕和韩国选手梁夏银、法国选手莱贝松和陈梦将携手参加混双,而李晓霞则与泰国的高王搭档出战女双。

  世乒赛本周末将在苏州拉开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世乒赛的最大焦点,已经不是谁能从中国队手中夺走冠军,而是谁会和中国选手一起登上领奖台。从竞争走向合作,苏州世乒赛将把国际乒坛带入一个新的时代。

  “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总教练刘国梁积极推介跨国组合。

  毫无疑问,在当今职业体育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乒乓球要想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必须进一步推动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均衡发展。由过去的竞争,到如今既竞争也合作的新创举,这是乒乓球国际化的时代要求,也是国乒“第三次创业”的重要内容。

  跨国组合,可以促进不同国家的运动员、教练员之间的交流,也会推动乒乓球技术的发展。在苏州世乒赛上,“马可波罗”组合或将刮起一股乒乓球的新旋风。

  樊振东

  为奥运全力以赴

  从养狼计划,到跨国组合,对于发展乒乓球运动,中国队一直在努力。当然,国乒也有自己的底线,那就是刘国梁所指的两块单打金牌绝不能丢。

  对国手们而言,世乒赛是一次检阅和考验,唯有拿到冠军,才能为争夺奥运会的单打门票加分。尤其是对于樊振东这样的年轻选手,夺冠将是他获取里约奥运资格的最大砝码。

  自2011年直通巴黎世乒赛的选拔赛一鸣惊人以来,樊振东几乎是坐上了“火箭”,一年更比一年强。如果说去年的仁川亚运会暴露了樊振东稚嫩的一面,那么仅隔半年之后他就让大家看到了他成熟的另一面。直通苏州选拔赛,樊振东连克闫安、许昕和马龙,率先拿到世乒赛单打门票,赢来一片赞誉。

  出生于1997年的樊振东,原本是国家队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储备的人才,但这几年他进步神速,再加上打法先进、心理素质过硬,已然成为男乒的绝对主力。过去两年间,樊振东是最年轻的职业巡回赛男单冠军,也是男乒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如今更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单打资格的有力竞争者。

  樊振东的爆发,也打破了男乒三大主力的格局。苏州世乒赛对樊振东而言是一次考验,也是一个机会,若能有好的表现,无疑将会增加他参加明年奥运会的希望。吴敬平教练为樊振东定下的目标是打进四强,但樊振东显然希望能更进一步。“这次比赛含金量很重,但比赛还是需要一场一场去打,实际一点的目标就是每一场比赛都战胜对手。”尽管没有提到“冠军”二字,但谁都看得出来,他有一个夺冠的“隐形目标”。

  不过,如此重压之下,年轻的樊振东能发挥几何,我们期待着。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