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为牧民普及法律知识保障边防安宁

2015年04月26日04: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为牧民普及法律知识保障边防安宁

  4月9日,两支身着迷彩服的队伍骑马穿行在帕米尔高原上,他们是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的普法宣传队,分别由阿图什市人武部民兵和迈丹边防连执勤官兵组成。该军分区领导介绍说,普法宣传队通过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形式,向牧民常年提供法律服务、开展法律宣传,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普法宣传队”。

  2011年6月,这个军分区挑选百余名有法律基础的民兵,和各边防连法律骨干一起,组成6支普法宣传队。军分区定期组织队员参加法律培训,通过教育发动、案例启发、情景讨论等方式,帮助队员提高开展普法宣传、应对突发事件和调解群众矛盾的能力。

  一次,玉其塔什草原上的两户牧民因划分草场界线发生纠纷,导致多人在草场上对峙。千钧一发之际,玉其塔什边防连官兵及时赶到,对双方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双方最终化解矛盾、握手言和。

  宣传队队员经常深入牧民家中讲解法律知识、发放宣传材料,帮助牧民学习法律常识、强化守法意识。2014年7月3日,迈丹边防连连长陈家旗在与村民座谈时,发现村民玉努斯神情异常、说话吞吞吐吐。在陈家旗的循循善诱下,玉努斯道出了实情。原来,玉努斯不久前在放牧时发现3只黄羊,就在其活动区域内设下陷阱准备捕杀。陈家旗向玉努斯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告知其捕杀国家保护动物的严重后果,并陪他一起拆除了陷阱。

  第二天,玉努斯主动到乡派出所说明情况,并接受了批评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