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战斗英雄为官兵讲解实战技能:不打头打腰胸之间

2015年04月27日09: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斗英雄为官兵讲解实战技能:不打头打腰胸之间

  在不同的战场环境下,面对不同数量的敌人该如何投掷手雷?敌人匍匐前进,手雷是空爆好还是地爆好……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战斗英雄话传统”活动,在第47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展开。

  “既要弘扬先辈舍生忘死的血性胆气,也要传承他们敢打能胜的战斗本领。”该旅领导介绍说,着眼增强官兵打仗意识和实战能力,旅里邀请当年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突击队员、一等功臣毕东玉,为官兵们讲解真实的战场。

  结合参战经历,年过5旬的毕东玉讲述了很多训练与实战中的不同。“战斗中,敌人不会一动不动等你来打。”毕东玉边做动作边介绍,敌人在跃进过程中,不同的身体部位运动幅度不尽相同,只有瞄准运动幅度变化相对较小的部位,才能增加击毙击伤敌人的概率。“人在平地跑动,腰部到胸部位置相对静止”“从下往上攻击时,头部先暴露而且左右摆动的幅度不大;往下坡撤退时,与左摇右晃的身体和头部相比,腿部是一条线式往前迈进”,听了老英雄的讲解,官兵们受益匪浅。

  “投得远、投得准固然好,但敌人不会聚成一团等你来炸。上了战场,只有保存自己,守住阵地,才能更好地实现作战企图。”在讲解打阻击战时,毕东玉为官兵分析如何实现对敌人毁伤最大化,以完成作战任务。

  “真实的战场上,仗应该这样打。”老英雄的宝贵经验,让官兵们收获良多。装弹,跃进,趴下,据枪……见“敌人”在平地上露了头,三连中士西玉龙没有急着扣动扳机,而是等“敌人”起身后,瞄准其腰部到胸部之间,才屏住呼吸轻扣扳机。

  “平时不关注战场细节,战时就可能付出惨痛代价。”该旅一位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依据大纲要求和未来作战需求,对每一个课目、每一个细节进行训练问效,以实战化的思维模式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办,切实将每个训练课目融入实战背景之中。(记者贾保华、通讯员包林涛)

分享到:
(责编:邱越、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